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最近我的身体,不大好。

我这个生的病算是不大不小。(说实话都不知道算不算生病,也许更精确的说法是身体状况不好)小病例如感冒的话就可劲儿休息一周好了,一周后满血复活也不会觉得耽误了太多;大病的话大约就只有在医院呆着了,那就『心无旁骛』的好好治疗;但不大不小的病就会有那么些纠结。

对于这种休息只是为了恢复精力,对病情并没有什么帮助的病来说,长时间的休息其实是不必要的。一天里大概也只有几个小时是最痛苦的时候,除了躺着别无他法,但剩下的时间处于大脑不是full function但一直躺着又很无聊的状态,尤其对于一个手握一堆projects的博士生来说,有时候还是觉得有些焦躁,然而又不得不承认现在并不适合高效科研。

经过亲身实践,下面列出一些可以做且不会让人觉得太『内疚』的事情(也有可能我太容易内疚了):

  1. 在精力最好的时候可以部属一些实验,有的实验要跑好几个小时甚至好几天,所以部属之后就可以不用担心完全荒废了科研;
  2. 思考思考自己的计划,查查一些事情的资料。例如想找明年夏天的实习,可以了解一下找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或者想想新的project可以做的事情之类的;
  3. 做一些一直想做,但又没有做的事情。在生病期间,我终于把自己的个人网站和个人博客搭建起来了,虽然没什么直接的『用处』,但还是很有成就感的。还有就是可以把几个月前就该写的文章补上之类的;
  4. 和家人朋友交流。平常经常借口太忙,和家人朋友联系不多,这倒是一个联系的好机会,也会让自己有一个好心情,不会觉得天天躺在家里过于孤独。
  5. 投入在爱好上。无论是画画,弹琴,唱歌,还是看看书,电影,纪录片,有一个好心情是身体『玄学』的第一课;
  6. 做做好吃的。身体还是需要通过食物摄取来恢复精力,状态稍好的时候实验一下新的菜式,也给身体提供更多的营养,做的好的话还可以用来感谢一下一直帮忙的室友;
  7. 思考思考人生。这时候不是思考各种人生问题的最佳时机吗?哈哈哈哈
  8. Don’t push yourself too hard 毕竟在特殊的状态,要有耐心。虽然刷微博刷论坛或者看很无聊只是为了提供陪伴的综艺节目不是特别有意义,但如果能让心情变好,不用苛责自己。

生病的时光不是最佳的状态,但是也可以过得多姿多彩。对于我个人来说,我是一个很容易苛责自己的人,这两个月也是磨了磨我容易着急的性子,更平和的对待人生中的各种意外。虽然不知道要这时光要持续多久,但是如果以后回想起来,在这段时光里有所收获,有所体会,也是很好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