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从本周起每周记录一下这一周看到了,学到了什么新的东西,为自己存档,有机会也和有缘人多交流。

生活:Social media detox

2021年一月的最后一周~这周我进行了一点点social media detox的实验,不过并没有完全戒掉所有social media,只是比较沉默lol非常想念之前基本天天说会话的小伙伴,不过感觉沉默对于我来说也是一种滋养。这周读了很多paper,学了很多新东西,看了很多书,终于更新了我的网站,好像创造力也有点提升——比如萌生了写这个weekly digest的想法。另外这一周的实验对我想刷刷刷的冲动有了更多的意识~希望以后自己可以更wise的使用social media💪

书:Being Mortal

其实这周读了三本书😂(不过都很短啦~)都还蛮喜欢的,但是只推荐一本的话必须是这本 Being Mortal

看这本书的契机是Kindle Unlimited限时免费😂,很久以前就种草这本书了。这本书探讨的话题是沉重的:在医学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我们如何看待养老和死亡。医疗技术的发展把疾病和死亡看作一个需要去克服和征服的困难,但是我们都知道无论如何总有一天我们都会死,这种技术为导向的应对疾病和死亡的方式可以让我们满足吗?可以让我们好好面对死亡吗?作者认为是不够的,作者认为我们需要在医学以外寻找答案:人对生命的追求不只是活着,而是有质量的活着,有价值的活着。作者主张家人之间还有医患之间在做医疗决定之前应该仔细的探讨一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问题,最害怕的事情等等,虽然都是非常难也非常不舒服的谈话,但这些对做出适合患者本身的决定,缓解家人的压力和日后可能产生的后悔情绪等等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医疗的部分,养老的部分也着墨很多,知道了很多新知识,其中很感兴趣的是他提到一个医学分支:老年病学。这个学科不是仅关注于具体的病症比如高血压,心脏病等的治疗,而是专注于如何尽力使老年人保持生活质量。其中提到一个案例就是对老年人脚的关注,比起其他的病症,摔倒是老年人无法维持过去生活质量的最大隐患,而脚部的健康和摔倒息息相关。另外还提到了养老院中安全和自主的冲突:目前大多数养老院是以安全为主的,而安全就不让老人冒险,从而使他们使用助步车,减少承担的责任等等,但是这些措施消解了人生的自主性,而自主性是人活着的一个重要精神支柱。书中谈到了很多企图改进的行动,很有意思。

这本书当年好像也是畅销书,但是和现在常见的一个idea扩成一大本书的畅销书(🙄️)迥然不同,这本书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新的idea和思考。作者还贡献出了自己的人生经历,通过这些案例更有令人感同身受的效果。

音乐:Mozart K333

最近开始上贝多芬奏鸣曲的公开课,结果刚开始我被其中提到的一首Mozart种草了:Mozart的钢琴奏鸣曲K333~更巧的是这周三1.27号是莫扎特的生日

小知识:凯撒之死

《莎士比亚名剧动画》才了解到凯撒是被好几十位元老院成员刺死的,其中包括他的亲信布鲁图斯。以及,他从来没做过皇帝(虽然好像我们都习惯叫他凯撒大帝)。他的时代是罗马共和国时期,由元老院,执政官,和部族会议三权分立,并没有皇帝这个东西。在罗马内战结束之后,公元前27年屋大维将罗马的体制改为罗马帝国,并任第一任皇帝。

再说两句莎士比亚这个剧吧~很有意思的是虽然题目是《凯撒大帝》,主角其实是布鲁图斯,而且感觉可能是真实历史事件改编,不像之前看的很多莎士比亚剧,好多情节觉得让人匪夷所思,这是目前看的动画里最让我感兴趣的一个~

这里贴几篇文章可供拓展阅读:

罗马内战——罗马共和国的解体和帝制的建立

从罗马共和国到罗马帝国,真的是文明的倒退吗

播客:Hidden Brain — Afraid of the Wrong Things

为什么有人会害怕疫苗的安全性,却不戴口罩不害怕自己被感染?为什么我们知道气候变化的危险但是迟迟不做出行动?这期Hidden Brain探寻了人类对于风险的评估中的种种bias,以及我们是多么不理智的动物。播客中介绍了很多bias,导致人类对于事物风险的错误评估,分别是:1)很多时候我们对风险的“评估”不是计算,而是情绪反应;2)人类对风险的估计中很大的一个contributor是掌控度,比如人会认为我在疫情期间的行为(参加聚会,不戴口罩)是我可以控制的行为,所以“我知道风险是什么”,但是对于疫苗是一般个体没有掌控度的事情,所以“我不认识的科学家说有用,我不相信他们说的”;3)人类对与cumulative risk的评估极差,比如吸烟对健康的损害不是一根烟立刻就带来的,是长时间的积累,但是人很难对这种cumulative risk有直观的反应;4)人类对于exponential growth的估计极差,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觉得没事的原因;5)人类对于自己会给别人带来的风险的评估更差;6)psychic numb:如果一件事伤害了非常非常多的人,人类就会有一种麻木感,因此不采取行动。

视频:How the US Stole Iraq

这个视频梳理了美国进军伊拉克的起始,过程和最终的后果,收获了很多新知识。

新闻:个人散户vs华尔街

本周三,集体行动的散户利用互联网提供的交流手段(reddit的WallStreetBets)打败对冲基金,把Gamestop的股价从两周前的20美元推到了350美元。默默觉得有一种新时代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感觉,但有点讽刺的是大家在玩资本市场。不过更加讽刺的是,reddit把WallStreetBets这个群组封了🙃🙃🙃

集体行动的散户打败对冲基金

Quote

It is better to be a human being dissatisfied than a pig satisfied; better to be Socrates dissatisfied than a fool satisfied. And if the fool, or the pig, are of a different opinion, it is because they only know their own side of the question. (John Stuart Mill)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感觉第一周一下输出这么多好担心之后会完全没有东西哈哈哈哈~大家一月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