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结束啦,有些许惆怅。

生活:Goodbye, my friend

PhD项目里一位关系很好的同学这周离开了波士顿,周一去他家接手他的吸尘器,顺便给他女儿带了一个小礼物——这里还得感谢超级超级好的室友送我去那么远的地方!时间太仓促了,感觉我们都没完全反应过来,他简单的介绍了吸尘器的用法,然后说了说他刚当爸爸的“疯狂”人生,然后就告别了,懵得连照片都没拍一张!回到家之后蛮难过的,要不是因为covid至少还能一起吃个饭多聊聊,还能见一眼他的女儿,现在就只能这么仓促的告别……不过还是很开心他开启了人生新篇章,当了爸爸,然后秋天要去德国做博后,都是好棒的事情哇!希望有缘以后再相会吧~

drawing

书:《知晓我姓名》

上周日参加womenoverseas的活动,请了作家张慈,她本人来自云南,一生经历还蛮神奇的,现在住在加州。她的女儿也是前段时间引起了极大影响的书《知晓我姓名》的作者:香奈儿·米勒,当年轰动一时的斯坦福性侵案受害者。在活动里,自然大家问起了张慈当时的经历,她本人的描述非常让人感动,也成为了推动我去看这本书的推手。其实去年就想看了,听了好几期播客讲了这本书。

这本书记述了香奈儿从性侵之后从医院醒来,到打官司中的挣扎,到给施暴者定罪后短暂的释怀,再到轻判的判决带来的难以置信,再到她在愤怒中写下了震惊世界的“受害者影响陈述”,如何一步一步慢慢往前走的痛苦过程。最让人难过和愤怒的就是大家以为会保护受害者的司法系统,往往扮演了二次、三次、n次伤害受害者的角色。受害者不仅要面对自己已经收到侵害而开始怀疑自己怀疑人生,还要面对官司一次一次割开伤口,从那天你吃了什么,几点喝了什么酒,你妹妹什么时候离开的,事无巨细的一次又一次被带回自己被伤害的夜晚。很多受害者因为证据不足就已经被拒之门外。进入了这“高高在上”大门的受害者,要承担举证的责任,在她们已经受害的情况下,她们的证据经受着严格的审视,并且她们自己也接受着严格的审视:你是不是经常喝酒;你有没有男朋友;你情绪是不是稳定:如果太稳定那你就没有受伤害你就是骗子,如果太不稳定那你就是疯子。她们还被施暴者编造了各种故事:从暗示曾经就爱喝酒“不检点”,到利用她失忆一口咬定“她同意了的“。另外施暴者居然还可以利用自己的游泳成绩被法官同情,同样喝酒,受害者就是“不检点”,而施暴者就是“太年轻“·“一时糊涂”。更不用提法庭上会放着受害者受害现场的巨幅照片,没有隐私,而受害者的家人朋友可能就在下面坐着,面对着自己爱的人最脆弱的时刻就像一件物品一样给所有人看。在经历了这么多的情况下,法官居然因为施暴者的所谓“潜力”就轻判,而完全忽略了受害者受到的伤害,打碎的生活,艰苦的重建,还有在旷日持久的官司中消耗的心力。为什么应该是伸张正义,惩罚恶人的司法系统,变成了一次一次伤害受害者的机器?

另外非常出彩的就是这本书细腻的文笔了,观察力和变现力都非常惊人,她描写自己的心理状态让人非常relatable。比如她一开始在医院醒来,非常迷茫麻木,但是见到自己的小妹妹还是忍不住说:“我没事,我很好,我就在这。”还有偏后段她说到自己的治愈,用了一个举牛奶的例子,这种生活化的例子个人尤其喜欢:

我不确定治愈到底是什么或看起来是怎么样的,它以什么形式出现,它应该是什么感觉。我只知道在我4岁的时候,我连一加仑牛奶都提不起来,不敢相信那块白色的晃荡的巨石有多么沉重。我拉过一把木椅,站在柜台前,用两只颤抖的胳膊倒牛奶,结果弄湿了麦片,洒了一地。回想起来,我不记得我是在哪天轻松地举起它的。

我非常喜欢最后的结尾她说:“这本书没有一个快乐的结局。而没有结局才是快乐的,因为我总能找到继续前进的方法。”很多人都说香奈儿是坚韧,勇敢,有力量的,她写出了震惊世界的受害者陈述,最终促使了轻判的法官下台,法律也因此改变,现在又出版了这本广受好评的书,成为所有女性的榜样。但是我总觉得这些形容词给人一种她的性格做这些事就很容易的错觉,而忽略了她经历的痛苦,和她做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大概没有一个人天生就有勇敢的品质,有时候可能只是别无选择,有时候只是为了活下去,一步一步地不断努力和挣扎,回首一望发现自己做出了勇敢的事情。

私以为这一本书每个人都该读,非常有教育意义,不仅女性可以从中获得鼓励、力量和支持,男性也可以更好得了解女性现在的处境,另外父母也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教育孩子的启发。

电影:《困在时间里的父亲》

这是一个从阿兹海默病人视角叙述的故事。虽然这第一句话就剧透了哈哈哈,但是被剧透的我依然觉得很震撼。在影片的很大一部分,我都是在困惑中:谁是谁?到底在哪里?到底有没有发生现在屏幕上拍摄的事情?有人说甚至以为是悬疑片。的确是有一点这样的感觉,但是这也是一个人真实的生活,试想一个人的生活是悬疑片是什么样子?

这部影片除了描述病人的生活以外,很重要的还有病人的家人的生活。女儿面对慢慢失去的父亲,不得不做出痛苦的决定送他去养老院,还要面对父亲不认识她和家人的情况,面对父亲日益多疑古怪的脾气。而且痛苦的是,所有人都知道不会变好,情况只会一天天的坏下去,谁也阻挡不了,怎么努力都无法阻挡,这种无力感私以为是人生中最难面对的现实。

另外安东尼·霍普金斯的演技,真的神了。感觉根本就不是在演,那种自然和细腻让人觉得就是他自己。特别是最后在养老院的镜头,他问护士:“我是谁?”护士告诉他之后,他说:“安东尼,这是个好名字。”然后抑制不住的像孩子一样哭泣,要找妈妈。这段表演真是有直击人心的力量。女儿演得也非常出色,还演了电视剧《王冠》里的女王。克制,隐忍,优雅的外表下藏着巨大的忧伤:妹妹的英年早逝,熟悉的父亲慢慢消失,还有最残忍的自己的无能为力。

视频:Junn杰俊的Vlog

上面两个分享可能都有点“沉重”,最后分享一个比较轻松的视频,我蛮喜欢的up主Junn的vlog~他的视频大多都比较轻松积极,看完心情会很好哈哈~另外这期里他说了说专注力的问题,其中说到我们不应该把“专注力”当作一个单独的问题,还是要把注意力放到做任务上,觉得还蛮有启发的~

Quote:

你必须坚持下去,看看你的生活如何展开,因为它很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这不是一个你是否能活下来的问题,而是在你活下来以后,等待你的是什么美好的东西。(香奈儿·米勒,《知晓我姓名》)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