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副作用的一周,热得不行的周末,还是要尽量坚持写下去✊

生活:Vaccinated!!!

这周三打了疫苗第二针!倒下了两天😂第一针的时候其实副作用就蛮明显,当时应该是低烧了,也是睡了两天。本以为已经受过罪了应该不用再受了,结果更厉害!直接高烧39度,一度感觉人生无望,不会好了😂感谢朋友的温暖陪伴和室友的倾情帮助☺️~两天之后就满血复活啦(然后感觉之前的自己很傻😳)~理论上还要等两周才算fully vaccinated,但还是很开心的!

不过也因为这周一半的时间都在躺着或者回血,所以这周的digest也没有办法很长啦,希望下周可以补起进度! drawing

电影:新海诚大赏😂

周五周六连着看了三部新海诚电影,分别是《天气之子》, 《你的名字》《言叶之庭》。总体的感觉是画面都很美,但是故事上还是差点火候。而且很奇怪的是这些电影的观影体验都是前一半觉得非常好看,到后一半就越来越奇怪,然后有点失望。

这三部里可能最喜欢的是《言叶之庭》,虽然我对师生恋的态度是:完全无法接受,尤其是学生还是未成年人,在我这就基本上是违法的(可能说的是有点严重了,毕竟他俩好像也啥都没干,也就是最后拥抱了一下😳)。这部的画面是三部里我最喜欢的,清清凉凉,绿油油的,很有意境。另外两个人雨天的相遇,一个人画着鞋,一个人喝着啤酒的画面也很美。但后一半我全程就处于翻白眼状态……不太能接受师生恋,而且女老师年纪也不小了,还采取这种做法我觉得非常不负责任🙄️不过有趣的是发现了里面一只杯子是mariemeko的(这都是什么关注点!)

drawing

第二喜欢的是《你的名字》,感觉是一部更青春的电影~很喜欢两个人不定期交换生活的那个交错画面,太有意思了,而且非常有趣!还很喜欢女主做绳结还有做祭祀那段,真的很漂亮啊!不得不说日本在这一方面真的是有一种魅力~不过后面就有点崩坏了,时空穿越回过去救下彗星击中的小镇?时空穿越的部分基本上就是瞎搞,最后我也没弄明白他俩到底是一样大还是差三年😳

不太喜欢的是《天气之子》,个人觉得讲的是要不要牺牲一个人解救世界。其实这个立意我还是挺喜欢的,但是感觉这个故事没有完全讲好,很多地方都是蜻蜓点水。比如,男主莫名其妙就离家出走来到了东京,虽然说的是受不了小镇的压抑什么的,但是很长时间给我一种“这也太娇气了”的感觉😳后来查了影评才知道,原著小说里,他是受到家暴才想逃跑,这样的话就可理解多了啊!中间还有很多情节也有点不太真实,比如最后在废弃楼和警察对峙的场面,一堆警察拿枪对着他,男主端着他捡来的枪,狂喊:“你们都不懂我!我就要去救她!”(大概之类的吧),感觉这也太琼瑶了🙈🙈🙈不过因为弹幕才知道这部里《你的名字》的主角有出现,这个真的太可爱了!(我是先看的这部所以当时还不知道《你的名字》的主角长啥样lol

感觉新海诚的电影有一个套路,也许除了《天气之子》外,《你的名字》, 《言叶之庭》还有很久之前看的《秒速五厘米》都喜欢搞这种见面好难的事情,硬生生把现代科技提供源源不断燃料的世界活成鹊桥相会。对于我这种不是完全浪漫的人来说,一半会觉得“嗯,蛮浪漫的”,另一半会觉得“这都什么鬼”,看多了还是有些审美疲劳的。但是画面真的没得说,细腻动人,大概这也是为什么我可以连着看下去的原因吧~

播客:从巴以冲突“听”开去

Hidden Brain: Tribes and Traitors

最近巴以冲突又成为了新闻头条,不过最近已经达成了停火协议。这期Hidden Brain是一期历史节目,但是非常inspiring。节目中请了一位以色列士兵和一位巴勒斯坦教授,这位以色列士兵在一次军事行动中看到了他们给巴勒斯坦家庭带了了多大的恐惧和不安,这位巴勒斯坦教授试图向学生介绍犹太人二战中被屠杀的历史。他们这种empathy的结果大约大家都能想象到:他们都因为empathize他们的“敌人”成为了“叛徒”,但他们认为只有empathize“敌人”才能赢回更长久的和平,个人是非常同意的。在各种事件中,站队是容易的,是本能的,但是完全无法解决问题;体谅理解对方是不易的,是会被骂的,但是是真正有用的。

On Being with Krista Tippett: Robi Damelin and Ali Abu Awwad — No More Taking Sides

和这期节目非常相关,一位朋友推荐了另一期相关播客,也非常推荐!这个节目里也是请了一位以色列母亲Robi Damelin和一位巴勒斯坦人Ali Abu Awwad,他们在常年的巴以冲突中分别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和自己的哥哥,但是与选择仇恨和继续杀戮不同,他们选择了分享自己的痛苦和自己的人性,在Parents Circle – Families Forum中,在巴以冲突中失去了自己至亲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坐在一起,分享自己的故事,死去的家人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痛苦,获得理解和宽恕的力量,思考如何达成和平。播客中Robi说,最大的问题是双方其实不了解对方,都是symbolize的看待对方,而媒体和政治正是需要这种仇恨的力量得以生存。Ali说到,”it’s easy to be right, but hard to be honest.”,正确就是和做别人一样的事情,但是其实很多时候这是违背自己的人性的,不是诚实的选择。这在现在这个日益极端的互联网环境也是非常related啊。

《八分:巴以冲突,到底是怎么回事?》

最后分享道长的《八分:巴以冲突,到底是怎么回事?》,梳理了这一次巴以冲突的发展过程还有巴以冲突的历史背景,收获很多。

Quote:

It is easy to be right, but hard to be honest. (Ali Abu Awwad, On Being)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