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月兔,《纽约无人是客》,美国核试验黑历史和听听父亲们的故事。

生活: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可能上周玩得太嗨了,这周感冒了躺了三天😂耽误了很多工作,还错过了实验室的游轮羊毛😅好在很快就好起来了,下周迎头赶上!

游戏:tsuki Adventure

这周开始玩一个轻量级治愈游戏tsuki adventure~故事是tsuki(月兔)在大城市里厌倦了做打工兔回到祖父的老宅生活的故事,感觉有点像星露谷物语+旅行青蛙结合体。刚开始玩的时候有一些枯燥,不太有太多的可以互动地方,不过随着时间增加,会有更多探索的区域比如大城市,雪山,森林等等。这个游戏有很多细节,比如狐狸的小卖部里的钟是现实里的时间,每晚的月相也是和真实生活中一样的~里面还有很多梗,比如里面的手机叫cPhone XS Mini Max Plus,感觉在高级黑hhhh~这个游戏好的地方就是是passive的,想起来的时候看看tsuki在干什么很开心~

drawing

苹果App Store下载    Google Play下载

书:《纽约无人是客》

知道这本书已有几年了,应该是在几年前沈辛成博士作客《博物志》的一期节目~那期节目内容印象不深了,但是记得沈博士非常幽默风趣听得很开心。

最近有也许去纽约旅行的计划才又突然想起这本书。正好身体抱恙,无法工作,于是一天之内就看完了。非常非常喜欢~首先是又种草了很多博物馆和旅游路线~而且对于每条路线,书中都提供了非常详尽的关于纽约的历史知识,从汉密尔顿立志把纽约建造成金融城,Harlem Renaissance,到纽约的供水,地铁,市政建设(其中高线公园故事虽然之前知道一些,但是再次阅读还是觉得非常感动),到震惊世界的9·11,再到占领华尔街,收获颇丰。不过最喜欢的还是作者非常真诚坦诚地分享自己在纽约的生活,比如作者一开始住到Harlem区时无法避免的会“看肤色”,从一开始完全不自知地就会发表种族主义言论,这种坦诚感觉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轻易做到的,非常敬佩,而且自觉惭愧。其中描述的自己逐渐和社区的融入慢慢意识到并拥有这种敏感性也非常真实,感觉很多留学生都有类似的体验。还有很感动的故事就是和纳德君的故事,纳德君作为穆斯林,经受着各种歧视的眼光,沈博士坦诚分享了一次他和纳德君去清真寺的体验,虽然理智上知道不需要也不该这样,但是感性上还是害怕,纳德君也看在眼里。从清真寺回来的时候作者说:

我这才意识到,平时自诩政治左倾海纳百川的我,其实有那么一条河,从来不曾流进我的生活,而当它开始涓涓滴滴成为我日常的一种相随时,我作为生物的应激反应,居然真的就是那些看到画面,读到的新闻,那些离我最远的肖像,而不是就在我眼前的纳德君,这个活生生的人。

看完这本书除了种草了一些希望有机会去的博物馆,我也对自己的留学生活有所反思。来这边快六年,除了同学以外没有什么来自别的国家的朋友,大街上看到某些人也会下意识的避开一些,室友也都是中国人,更不曾有深入了解其他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体验。坦诚地说还是有很多害怕和顾虑的,也有很多想避免麻烦的想法,在此也无法保证以后可以有所“进步”,大概就是提供了一个反思的契机吧。

视频:How Nukes Gave Us Godzilla, the Bikini, and so Much More

这个视频介绍了美国当年核试验的黑暗历史,基本上炸平了太平洋的一大片岛屿,赶走了很多原住民,极大的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核污染非常非常严重)。而这些核试验居然给我们带来了比基尼(核试验的岛就叫Bikini)和哥斯拉(哥斯拉最初为日本反对这些核试验的电影)。虽然历史上这种经济发达地区欺压欠发达地区的案例真是屡见不鲜,手段和宣传都也大同小异,但是每次看都会觉得很气愤。

播客:《随机波动 - 父亲节特别节目:成为爸爸如何改变了我?》

这周日是父亲节~听了随机波动这期特别节目,请了三位爸爸讲他们做父亲的故事~汪民安老师幽默风趣,讲了他带孩子出去玩收获了和小区里保姆阿姨们还有爷爷奶奶们的友谊,“声音玩具”乐队的吉他手李哲作为一个音乐人,分享了自己的孩子和音乐的故事,木兰花开志愿者王建成分享了很多更为现实的事情,包括教育,婚嫁等等,虽然有一些保守传统的部分,但是也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内容。

其他平台链接

节目主页    苹果播客    Spotify

Quote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墨君堂记》,苏轼)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