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的新菜谱和《轻松小熊和小薰》,还有《故事新编》和春秋历史。

生活:新菜谱

压力日渐增大,做一些好吃的犒劳犒劳自己!这周尝试了炸鱼和Masa的南蛮骰子豆腐丼饭,很好吃!

drawing

电视剧:《轻松小熊和小薰》

这周看了这部定格动画,描绘的是社畜小薰和她的“宠物”轻松熊,白熊和小黄鸡的生活,每集12分钟很适合下饭。轻松熊,白熊和小黄鸡貌似来自Line(感谢网友更正:是来自San-X,Line Friends只是也有一只棕熊和一只小黄鸡,但是长得不一样!🤣),这是他们第一部动画改编。整个就散发着萌的气息!情节比较平淡,大概就是20多岁单身社畜的日常生活,但有很多很related的点,比如是在大城市还是回老家啊,感觉朋友都结婚生子事业有成自己停滞不前啦,遇到生活中的倒霉事啊等等,所以也有很多治愈的功能~而且这个定格动画做的也太好了,家里的布置,小薰的穿搭都好好看,而且细节特别丰富,一度都以为不是定格动画~~~

另外BGM也很好听,轻松愉快,又收获了一套工作学习mood booster!

drawing

书:《故事新编》

其实读鲁迅已有几周,只不过都是散篇的慢慢阅读,实在没法写进来。这周《鲁迅十五讲》是以《故事新编》为主题,看起来篇幅很短就一下都看了。

这本集子很有意思,是鲁迅从古代故事中取材,新编一些故事。虽说有些戏谑,鲁迅自己也说“不免有油滑之处”,但是想象力的丰富,令人震撼的现代性,还有很多非常反映现代社会或哲理的内容,个人是蛮喜欢的,不过有些也觉得不大明白其中的深意,可能是对当时的历史背景了解不太多。

第一篇《补天》说的是女娲补天的故事。开篇就有一种很震撼,很现代的感觉:“女娲忽然醒来了。”文中想象力丰富,比如女娲的休息:“将头靠着高山,头发漆黑的搭在山顶上”,真是一幅活灵活现的超现实主义画面。还很有趣的也很深刻的是女娲和造出来的人之间的互动,从一开始他们叫着“Nga, Akon, Ahaha”之类,到后来有了语言,说着什么“遇到上真,请救蚁命,并赐仙药”,再到后来“我师反走,我后爰以厥首触不周之山”,女娲无法与他们沟通,也逐渐厌恶他们;后来女娲努力的补天,却被“古衣冠的小丈夫”说“裸裎淫佚,失德蔑礼败度,禽兽行”,最后殚精竭虑而死,却有一些人“就在死尸的肚皮上扎了寨,因为这一处最膏腴”,可叹也。

第二篇《奔月》说的是后羿射日之后的故事。我个人对这篇的解读可能完全错了,感觉是在教大家要可持续发展啊噗~因为短时间内杀了吃了太多的动物后羿很难捕到猎物了,于是生活的不好,还被妻子(嫦娥)嫌弃。这篇最后的结尾是嫦娥自己奔月了,后羿企图射月未果。可能正统的解读是英雄在事成之后反而落魄的待遇吧。

第三篇《理水》可能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内容太丰富了。比如里面安排了“文化山”(即学者们住的地方)和普通民众的分别,“文化山”上的人有固定的供粮,天天发表一些自以为重要的言论,而且看不起得完全靠自己活着的“下民”,还认为“人口减少是好事”,真是太讽刺了。另外里面也有对官僚主义的讽刺,先派遣的官员们来视察的时候,先是和“文化山”的人觥筹交错,觉得什么都好;后来找了“下民”代表,结果“下民”代表把整件事情变成了“为了让上面高兴”,实在讽刺:“这是送到上头去的呵!要做得干净,细致,体面呀!……”第三部分“人类之光”大禹出现,面貌黑瘦,和那些官员完全不同,他大刀阔斧排除异见,“大战”这些官员们,结果第四部分就直接快进到治水成功以后,大禹突然变成了“禹爷”,虽然没有完全同化,最后也还是融入了这官僚系统中:“幸而禹爷自从回京以后,态度也改变一点了:吃喝不考究,但做起祭祀和法事来,是阔绰的;衣服很随便,但上朝和拜客时候的穿著,是要漂亮的。”

第四篇《采薇》背景是伯牙叔齐的故事,大概说的是他们为了坚持心中的信仰把自己逼死了的故事?其实有点揣摩不出作者的态度,一方面好像有所肯定,但另一方面又有点讽刺。里面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用烙多少张大饼来刻画时间。

第五篇《铸剑》是钱理群老师着重点评的一篇。这篇还蛮震撼的,语言魅力极强,身穿青衣的眉间尺,像冷金属一般的宴之敖者,花白胡子直喊无聊的过往,纯青透明的宝剑,灼热逼人的金鼎,三个在容器里唱歌追逐争得你死我活的人头……感觉还蛮吓人的……不过最后最让人唏嘘的是如此震撼的复仇演变为无法分辨这三个头以及只好复仇者和仇人一同下葬的悲剧,而最终也变成了“看客”看的热闹。

第六篇《出关》感觉也没有完全看懂。前面是孔子两次会面老子,接着老子就决定要走:这里就没懂为啥就要走了lol,文中说是孔子留不下他了。之后出关碰到了官员们,跟他们讲经,但是完全鸡同鸭讲,把他们全部听睡着,然后被逼着写讲义,为了说不准可以赚点钱。最后老子写完讲义,带着干粮,在嘲笑中出了关。感觉既批判了孔子又讽刺了老子?

第七篇《非攻》讲的是墨子和公输般的故事。前面和墨子中的记述似乎都差不多,不过塑造出了一个很类似于大禹的墨子的形象,大概就是那种不在乎个人形象荣华,在意民生的感觉。钱理群说这篇的“亮点”在于事成之后归途上墨子比来时更晦气,大概又是与英雄的落魄境遇主题相似?

第八篇《起死》感觉完全可以改编成一个诙谐剧,讲的是庄子路上碰到一个骷髅,用自己的法力把他复活了的故事。复活之后这位汉子赤条条的,于是就想抢庄子的衣服,庄子用他的一套哲学试图说服他,但是在汉子的朴素实用主义面前没有一点功用,后来只好找了巡士来解围。这篇最后也不是很明白作者的态度是什么囧,不过读起来非常有趣。

视频:《一口气看完巴勒斯坦、以色列千年简史》

推荐青蛙刀圣关于巴以历史的新片~时长一共45分钟有点长,可以分段来看~这个视频比较好的是不仅资料非常丰富,讲解非常清晰,而且他分别从以色列的视角,巴勒斯坦的视角和旁观者的视角做了介绍,非常全面!

播客:《忽左忽右 - 春秋人的失败与伟大》

这期《忽左忽右》干货特别多,讲了好多好多不知道的东西,比如说分封制是一种虽然知道其弊端,也无法不采用的制度,说到了春秋之间神奇的“弭兵之会”,带来了和平,说到了最后晋国的分裂等等,对于我这个文盲来说就是包罗万象,全程星星眼吧~只是密度太高好多东西都没有记住,还得再来两遍😂

其他平台链接

喜马拉雅    苹果播客    Spotify

Quote

When art critics get together, they talk about Form and Structure and Meaning. When artists get together, they talk about where you can buy cheap turpentine. (Pablo Picasso)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