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这周又迟到了,周末在疯狂看图书馆借的Unwell Women,因为要到期了哈哈哈哈哈(不愧是拖延症😂)~不过书看完了还是超开心的!另外还去了Eustis Estate,以及分享一个复刻Munch版画的视频~

生活:Eustis Estate

这周末托小伙伴的福去了Eustis Estate,位于Milton,是一座1878年的,深受aesthetic movement影响的建筑。连同他周围的地,整座建筑模仿的是英国乡村的感觉,置于其中目之所及都是非常英国田园的地,一点城市的痕迹都没有,还蛮奇特的!建筑内部的装修风格深受aesthetic movement(William Morris是代表人物之一)影响,乍看是很朴实的,多是比较自然的图案,树叶,太阳,或者很简单的几何图形,但是细节很丰富。之前有稍微了解一点点William Morris,我没什么太大的感觉,但是这次看到实物真的是喜欢的不行~还有一些有趣的东西,比如屋主拍摄了当年在这里工作的工人照片,其中有一张是工人取冰的照片~向导介绍说,当年没有冰箱,人们就会在自己家附近挖一个小塘,冬天的时候从塘里取冰,把冰块们放在遮阴的地方,可以一直用到八月,太酷了!

这个Eustis Estate除了展示房屋本身以外,还有一些gallery,另外还在举办一个现代雕塑展,个人觉得也是非常棒的展陈设计~现代雕塑展的主题是look back 2020,每个雕塑都和2020的一个事件有关,散落在各处,虽然雕塑们都蛮沉重的,但是还蛮喜欢这个形式的~

另外见到了小伙伴的小狗狗,真的是超可爱超治愈的!

drawing

书:Unwell Women

女性朋友们大多都有一些相似的体验,比如小时候“月经”这个词有各种替代说法,从例假到现在的大姨妈,还有我小时候使用的“身体不适”;估计大家都有或者都认识朋友饱受痛经或者月经失调的痛苦,也大多尝试过红糖水,短效避孕药等等调节月经的措施;年纪到了20多岁,就会听到赶紧要结婚生子的说法,尤其是如果有一些妇科疾病,更可能听到“你这个病,生个孩子就好了”之类的说法。

这些体验都是在医疗中性别歧视的大背景之下的,而Unwell Women这本书系统性的回顾了医疗中性别歧视的历史。从医学诞生之初,由于主要的社会“功用”在于生孩子,女性的健康是由子宫完全定义的,由此也就开始了对于女性长期的欺压和不公正待遇。女性的不健康,基本都被诊断为为是生育方面的问题,如果一位女性到了年龄没有结婚生子,她的子宫就会被诊断为:因为“欲望没被满足”“到处游走”造成疾病。还有著名的hysteria,更是把女性的情绪和子宫联系起来。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医生们发现了卵巢,性激素对于女性健康的重要影响,但是还是“换汤不换药”,背后总是有这种对于女性生育功能的过分强调,忽略她作为一个人应有的其他权利。除了对年轻未婚女性说“赶紧结婚生子”之外,更年期也被认为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以保留“女性特质”。Hysteria虽然现在不是科学定义的疾病了,但是还是会被用来形容女性,大多数都是在不符合男性希望的温顺的,尊崇社会规范的情况下。

月经也长期的被污名化,远古时期被认为是有毒危险的,后来被认为是证明女性不如男性的证据:“毕竟她们每个月都要unwell一下,为什么值得在职场中被平等对待呢?”🙄️ 女性疼痛长期被忽视,过去分娩的痛苦被认为是女性必须要承受的,还有医生会完全否认这种痛苦的存在(因为他们自己不用生吧),以至于麻醉剂在分娩中的使用需要维多利亚女王亲自“背书”。女性的疼痛更容易被认为是“心理上的”,而不是“生理上的”,可怕的医学手段诸如脑白质切除术之类被主要用在女性身上。女性还承担着生育和性健康的主要责任,比如男性避孕药研究受到百般阻挠。另外女性的身体和疾病,长期处于一个underresearch的状况,从开始解剖学研究就忽视女性以至于女性生殖结构直到90年代末才被精确描述,到很多直到现在都是迷的妇科疾病,到以女性患者为主的自体免疫疾病的成因和治疗手段都未知,再到女性症状因与男性症状不同而被忽视(以心脏病为例)。这些和医学长期由男性主导密不可分。

但更可怕的是,对于女性的性别歧视深受Confirmation Bias(确认偏误)的困扰。大多数历史上的男性医生都带有着女性就应该结婚生子,待在家里的偏见,于是即使没有直接证据,如果受教育的女性身体不舒服,他们会认为“是因为女性不适合进行智力活动”,甚至会让她们进行什么都不做的“rest cure”,导致更严重的结果。这种偏见也导致女性参与医疗事业更为困难,也就更难挑战这些固有的偏见。另外女性很容易被迫陷入到一个叫做“情绪化”的怪圈:不发声的话不被人重视,发声的话就会被认为是“情绪化”,“hysteria”,因此不可信,这点在suffrage movement中体现尤甚。面对suffragist提出的非常合理的,但是挑战男权社会的诉求,男性认为她们是大脑太活跃的hysteria,“正常的女性不会需要这些“,拼了命的想让她们闭嘴。

除了性别歧视外,作者还提到了医疗系统中的种族歧视和阶级歧视,包括了少数族裔和贫穷女性被认为不怕疼,还有在少数族裔身上进行的完全不符合伦理的医学实验,其目的是为了帮助上层白人女性获得健康。种族歧视和阶级歧视在女性权益运动历史中也广泛存在,比如女性避孕被提出之初,除了解放女性之外,也有着优生学的污点,一些活动家认为可以通过这个手段进行“race perfection”。

这本书的内容非常之丰富,除了跟医学相关的内容以外,还有中世纪猎巫师, Women Suffrage Movement等等历史上对女性都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读罢深感历史之沉重。作为一个也被医学救了一命的读者,更觉得需要感激这些历史上因为歧视而受苦,还有不堪歧视而斗争的unwell women们。摘抄和每章的简要介绍请移步这里

综艺:《十三邀第五季》

十三邀结束啦~我感觉许知远的十三邀越做越好了,可能是许知远越来越放开了?以及感觉他原来的“优越感”少了很多~

这一季里有很多期印象都很深,罗翔,郝蕾,吴国盛,傅高义,钱理群都非常喜欢,尤其是傅高义那期,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啊……本想的再次采访遇到了疫情,谁料先生就去世了…………这次好像有好几期都是隔了疫情拍摄的,除了傅高义这一期,还有钱理群这一期,真是肉眼可见钱老师老了……正好最近在读他的《鲁迅十五讲》,看了节目有了一些对他更多的认识,真的是一个非常让人敬佩的人。还有一期跨越疫情的是创造101女孩,第一段采访是刚成团的时候,第二次采访已经是三年后了,每个人发展也有了不同,这种跟踪也蛮有意思的~

视频: Artist Demonstrating Edvard Munch’s Jigsaw Woodcut Technique

这个视频是Havard Art Museums的conservator复刻Edvard Munch的 Woman’s Head Against the Shore, 用到了Jigsaw Woodcut Technique,就是把木刻版子锯开,可以进行拼图~这是我第一回看版画的制作,超有意思!除了木刻版子锯开这个特色以外,还有刻版过程,颜色的叠加,同时刷两种颜色,怎么印刷等等细节。如果只是自己在博物馆看到这个作品,可能只是一扫而过,看到了是怎么做出来的感觉更可以appreciate这幅作品!

Quote

We are human first, women secondarily. (Josephine Butler, Women’s Work and Women’s Culture)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