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终于没有迟到了哈哈~这周有点焦虑和浮躁,分享一下《我的二本学生》,还有一些音乐和视频。

生活:有些焦虑和浮躁

进入了八月,突然觉得有一种毕业了一个月却一事无成的感觉。虽然休息和放空是很必要的,但看着之前雄心勃勃列下的假期计划:“我都在干些啥!”。

不过问题的关键并不是休息和放空本身,而是休息的方式。最近意识到自己很容易刷豆瓣、长毛象之类的社交网络,不仅是休息的时间,在比如看一些公开课的时候看十分钟就静不下心来了,就想去刷一刷社交网络什么的,虽然也知道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看的。这就很容易产生一种休息也没休息好,做事也没做好的感觉,少了全神贯注思考带来的精神滋养。另外放假期间不太有计划性,发现完全没有计划还是不太适合我,很容易做只关注短期多巴胺式快乐的事情。

有这种感受后也很容易自责,因为已经不记得自己陷入这种状况有多少次了啊哈哈哈哈!深刻的体会到现代社会这些科技带来的“瘾”真的是非常难戒掉啊,一点点小诱惑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而再次重建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不过自责容易造成更严重的恶性循环,还是鼓励自己虽然屡战屡败,但是还是屡败屡战😅😅😅今天就从,先把桌子收拾干净开始吧~

音乐:Mahler - Symphony No.1 in D Major

很久没分享音乐了,大概是因为最近听的不多尤其是古典音乐,唉我的channel都快荒废了😭昨天才疏学浅的我听了一首Mahler的Symphony No.1,应该算是在Mahler里比较容易入耳的……第三乐章一开始给我吓一跳,嘿这不是两只老虎🐯🐯吗,还挺有意思的~

书:我的二本学生

好像是从什么播客知道的这本书。自己身边不太认识这个群体,在一本学生都常念叨上升空间闭塞的年代,愈发想了解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总体上还是蛮喜欢这本书的,作者在广东的一所二本学校任教,书里记述的主要是她教学多年对于多届学生的了解,不仅有这个群体的比较具体的个体人生故事,也有跨越时代的对比。作者自己是包分配时期上的大学,虽然上的学校也不十分有名,但是由于包分配他们的大学生活没有那么大的压力,也更容易实现教育改变命运。到了她带八零后,事情就发生了变化,由于自主择业,学生的压力变大,不过当时中国刚开始发展,机会还是比较多,所以夹缝中仍然有着希望,更有学生早早买了房实现了财务自由。到了九零后,作者一是感慨互联网带来的巨大冲击,使她自己也很难进入学生的世界,二是高额的房价已使人望尘莫及,在大城市立足越发艰难。不过作者还是说到了读书还是有些意义的,尤其是对于农村学生,读书避免了他们滑入更糟糕的境地😢😢😢

这本书也让我反思了一下自己的傲慢,书里有很多作者的学生的作文和发言,写得真好,真实感人。这里摘抄两句: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发生很多的事情,在数不清的变数之中,一个不变的主题是:日子还要继续过。也许你今天正经历着大喜或大悲,但明天你的生活还是要回到正常的轨道——你的生活还要继续向前。不为物喜,不以己悲;悲不失体,乐不忘形——宠辱不惊,才能活得更好。(李沐光,《三个镜头》)

我们横着去看这个社会的时候,当然可以说,我们很骄傲,我们的GDP增长了多少,我们在全世界排在第二,但是,当我们纵着去看这个时代,我们会发现,每个个体的人变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生,每个人只有一辈子,我们都是在为自己的一生而奔波而劳动,我们的爱恨情仇,在整个时代背景下,不过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小浪花,但它却会真切地落到每个人身上,会让人椎心至痛。我们站在远方、站在高处,当然可以看到远方的河水波澜壮阔,但当我们置身人群深处的时候,是否知道自己身处何方?(李萌)

另外也蛮敬佩作者在这所学校里教可能最不受人待见的语文,但是并没有抱怨,而是积极的改变教学模式,积极的了解学生,还实践了导师制等,大约是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吧。

视频: Alice Cappelle - 5 books that changed my life

今天分享一个我很喜欢的youtuber Alice Cappelle的视频~她平常的视频大多都是essay性质的,介绍一些诸如环境问题,女性主义等等的事情,干货很多讲的也很好~今天这个是比较轻松一点的,分享她喜欢的五本书~和大多数常在youtube上看到的书籍推荐,以self-help为主不同,她推荐的书涉及面更宽广一些~种草了好几本!另外我也很喜欢法国女孩给人带来的一种非常闲适的美(虽然她说她经常给自己很大压力hhhh

Quote

Happiness can be found, even in the darkest of time, if one only remembers to turn on the light. (Albus Dumbledore)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