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面基,读鲁迅,《觉醒年代》和织毛衣~

生活:小伙伴愉快面基🦉!

这周飞来了湾区,是疫情开始后第一次坐飞机,上一次还是19年的10月份。最近新变种案例增多还是有一点点紧张啊。

这次行程最重要的活动之一就是和🦉小伙伴们面基啦~和小伙伴们一起在碧蓝的湖水旁野餐,桌游,唱歌,玩音乐真是太开心放松了,意犹未尽啊!这种闪亮的瞬间私以为是人生中最大的财富了~~~

drawing

书:《鲁迅作品十五讲》

其实是上周看完了钱理群的这本书,是和小伙伴们一起读的。刚开始的时候宏伟计划是每周读一章钱理群的导读,并把后面的推荐篇目也看了,但后来变成了只看推荐篇目里重点讲的几篇,再后来变成了只看钱理群导读😅不过在小伙伴的鼓励监督下还是把这本导读看完了!也趁机还是读了些鲁迅。

总体上是很喜欢这本书的,算是一个更为全面对鲁迅作品的介绍,除了我们比较熟悉的,小时候学过的鲁迅的小说和一些文章以外,这本书还介绍了诸如《故事新编》,《野草》,《文化偏至论》等作品,以及比较系统的鲁迅概念的梳理,比如看客,瞒和骗,反抗绝望等,有助于入门《鲁迅全集》阅读。

读完的感受大概就是感慨鲁迅的进步和前瞻性吧,他说到的很多问题在现在还是广泛存在,不禁让人唏嘘。就像导读里说到的,鲁迅应该是终身阅读的,常看常新。

剧:《觉醒年代》

这周看完了《觉醒年代》这部电视剧,以新文化运动到陈独秀为中心,讲的袁世凯复辟到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的历史。总体上还是比较愉快的观剧体验,里面也有很多自己之前不知道的历史,还有各种人物之间的关系。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都是英年早逝十分可惜),胡适和李大钊、陈独秀的矛盾,工读互助社,蔡元培领导北大改革,五四运动的具体过程和巴黎和会谈判经过等等。另外鲁迅的开场很棒,看客和《药》的联合,而且鲁迅的气质也非常迷人。他的片段都还蛮喜欢的,比如写完狂人日记他累倒躺在地上,还有他点评陈独秀和胡适二人等,可惜他的镜头不多啊。

但作为一个献礼片,这个剧大约也有很多被限制之处。有些台词有一点硬凹的感觉,感觉是为了补充一些历史知识,硬把它们塞到对话里,但就产生了和之前对话的割裂感:之前还挺家常,然后突然一段“共产中文”…这在五四运动之后的片段越来越多,同时剧情感觉也越来越狗尾续貂。还有一段最搞笑的,是周恩来给他的同学们说“革新与革心”,大概效果就是“革新是blablabla,革心是blablabla,革心不同于革新是blablabla”,然后台下的同学们频频点头,我就想问问台下的同学们,你们真的光听就能听出来是在说“革新”还是“革心”?

虽然这部片子必然有其局限性,不过我觉得还是蛮值得一看的,而且感觉最有意思的是不同的人能看出不同的东西。有些人可能感慨“这盛世如你所愿”,有些人可能思考这些志士们所倡导的,到底实现了多少,又偏离了多少?意味深长啊。

播客:《随机波动-人类,把时间与爱织进毛线里》

在飞机上听的这期,本来听到开头说是讲knitting(织毛线)感觉可能很没意思,结果越听越兴奋啊!请的嘉宾麦教授是一位男士,业余爱好knitting,但是他对knitting的历史有好丰富的了解,才知道这玩意可也是博大精深啊!隔着手机都能听到他对knitting强烈的passion,真是太有感染力了。这也提醒了我无论是一个多小的东西,如果有热爱都可能发现它别有洞天。

最喜欢的部分是他讲knitting性别刻板印象那段:历史上knitting过去是男性的工作,英国还有行业协会和考试来认证一个人的技能,但是后来knitting变成了以女性为主的工作。他提到了近些年为了吸引男性也对knitting感兴趣,有很多针对男性的广告,但是他发现这些广告背后的意思大约都是“knitting不影响男性气质”,强调这项工作的一些符合男性雄性气质的特性,比如这是艺术啊等等。另外他还提到了一个叫“玻璃电梯”的概念。我们都知道女性在男性为主的行业中存在“玻璃天花板”,比如女性政治家身居高位的还是很少,但是相反的,当男性在女性为主的行业里可能不仅没有“玻璃天花板”反而有“玻璃电梯”,其稀缺性可能让男性更容易进军管理层,这些观察太有意思了。

其他平台链接    苹果播客    Spotify

Quote

当愉快心情到来之时,我们应该敞开大门欢迎它的到来,因为它的到来永远不会不合时宜。但我们往往不是这样做:我们经常会犹豫不决地接受愉快的心情——我们想先弄清楚我们的高兴和满足是否确有根据。又或者,我们担心在严肃地盘算和认真地操劳之际,高兴的心情会打扰了我们。(叔本华,《人生的智慧》)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