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女巫镇之旅🧙‍♀️,《当尼采哭泣》,《再见爱人》,花生漫画纪录片,听听梁文道说约翰·伯格,以及继续《年轻人的音乐会》分享~

生活:十月不要去女巫镇🥲

周六去了趟北边的Salem(花名“女巫镇”)本意是去看PEM关于Salem Witch Trial的展和参观一下Philip House,结果,万万没想到,全是人人人人人人人人!我一直以为女巫镇的万圣节活动只有万圣节那周(也就是下周),结果居然是整个十月?!之前来几次Salem,PEM都空空如也,路边卖那种万圣节道具,整人吓人的玩具的商店也门可罗雀,结果这周末居然排大长队?!略微有点替PEM难过,这么好的博物馆,怎么大家平常都不来,只有这种时候来呢……

Anyway,还是有些收获的~PEM这个关于Salem Witch Trial的展很是不错,展示了很多受害者的信件,自白,家里的物件,虽然人太多了没有一件一件仔细看,但是感觉整个Witch Trial的历史更为鲜活了。另外还展示了当代艺术家由Salem Witch Trial启发做的一些作品,一个是Alexander McQueen的服装设计,一个是Frances F. Denny的摄影作品,都蛮有意思的~另外前几天听到一个说历史上的中美交流的播客,说起了过去美国和中国广州贸易的历史,里面提到了PEM的Asian Export Art,这次就去看了,学到了一些相关的历史知识,很有趣~

下午参观完Philips House,去了附近一个灯塔(Hospital Point Lighthouse)~然后又偶遇了一个小公园,公园里既有美丽的大海,金黄的秋叶,还有一个小小的非常可爱的Rose Garden~远离了Salem的喧嚣,再次找到的宁静洗刷了之前“决策失败”的阴霾~

drawing

书:《当尼采哭泣》

太!好!看!了!这本书里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隆虚构了哲学家尼采和弗洛伊德的老师布雷尔医生的一场心理治疗,两个人互相治愈,最终完成自我超越的故事。

尼采饱受偏头痛、孤独和被人背叛的困扰,但是骄傲的他认为病痛、孤独、心理痛苦都是他需要自己克服的东西,而且是他创作的灵感源泉,因此他拒绝被人帮助。他和他母亲和妹妹的关系也使他对女性有一种扭曲的心理,因而无法建立正常的亲密关系,路·莎乐美的“背叛”让他产生了自杀的念头。布雷尔医生声名赫赫,家境殷实,基本上是人生赢家了,但是他对他的病人贝莎·帕朋罕产生了不被允许的情欲,而且他觉得他的生活一潭死水,没有自由,充满绝望。经由路·莎乐美这位美丽自信,极具人格魅力的女性介绍,布雷尔医生开启了“秘密”治疗尼采的行动,表面是治疗他的偏头痛,实质是要进行心理治疗,让他摆脱自杀的念头。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布雷尔医生突破尼采心房的努力屡屡失败,布雷尔医生最终缴械,和尼采角色调换,让尼采用他的哲学治疗布雷尔自己的绝望,使他摆脱情欲的虚假困扰,重新热爱生活。在故事的最后,布雷尔医生痊愈之时,尼采才终于打开了自己的心扉,把自己的痛苦、孤独诉说出来,从而治愈了他自己(虽然只是部分),留下了卸下重担的眼泪。

要说书里最精彩的,就是尼采和布雷尔两人关系的“进化”了。一位不愿被人帮助的哲学家,和一位从一开始就怀揣着各种谎言的医生(主动的或被迫的),如何一步步打开自己,勇敢的暴露自己,建立坚实的友谊。虽然我对心理治疗的了解只是皮毛,但是大约好的心理治疗也是建立起这样的关系吧,而且最好的大约就是这样的互相学习,互相治愈。在他们互相治愈的过程中,我们也会和他们一起思考人生,自由,孤独,死亡等等问题。除了这点以外,这本书可能也是了解尼采思想的一个蛮好的窗口,不仅里面有尼采著作的原话,还有尼采如何“应用”自己的哲学,以及最后我们也可以看到他思想上的一些局限性。

虽然是一本小说,但是大多数脑洞都是有真实依据的,比如尼采的偏头痛,他的思想和著作,他和路·莎乐美的爱情,布雷尔医生的病人贝莎·帕朋罕,他和弗洛伊德的关系等等。心理治疗在当时也是处于萌芽时期,布雷尔医生对于贝莎·帕朋罕(化名为安娜·欧)的治疗就可以视为是一种早期尝试。弗洛伊德也在进行他对潜意识理论的早期探索。

纪录片:查理·布朗,你是谁?(Who Are You, Charlie Brown?)

作为Snoopy的粉丝,很是喜欢这部纪录片。这部纪录片是以Charlie Brown被布置了写自我介绍的作业为契机,梳理了花生漫画的历史和作者Charles Schulz的一生~

花生漫画的主角Charlie Brown是很没有主角光环的,他丧丧的,做什么基本都失败,一直踢不到足球,放风筝被缠树上,打棒球总是输,圣诞树都只有一颗瘦瘦弱弱没有叶子的,不敢跟喜欢的红发女孩说话等等,但是看他的故事并不是“幸灾乐祸”的体验,而是有一种共鸣: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充满失败,满心欢喜的期待大多数都落空呢~看完这个纪录片才意识到,作者创造出这样的形象是因为他的童年就充满着这样失败的经验,他成为漫画家也是经历了很多很多的尝试,因此他才能从自身出发,讲出了我们每个人的故事,安慰了每一个人的心灵。

花生漫画中其他的角色也是有老爷子的一面的,Linus是他的哲学面,思考着各种大大的问题;Snoopy是老爷子理想主义的一面,自由洒脱想做什么就勇敢去做;Lily是老爷子比较sarcastic的一面,得理不饶人; Schroeder弹得音乐都是老爷子自己喜欢的~纪录片里提到,很多对话还来自于他自己孩子的日常对话~

老爷子笔耕不辍,每日更新坚持了几十年。一次心脏病手术后,他第一反应是看看自己能不能画画,虽然画还是可以画的,但是线条因为手抖很难像以前一样光滑。但是老爷子觉得要真诚的创作,这是多么的勇敢呀~从今以后,这粗糙的线条就是花生漫画的样子了,而且最后成为了它的特色,增添了人性的价值。

片中还提到老爷子是一个很有正义感的人,他创造出了Peppermint Patty的形象,和常见的女孩子的形象都不同,她喜欢运动,自信洒脱,这是因为老爷子从来没觉得女性就是该柔柔弱弱的。还提到了他加入了Franklin这个非裔孩子的形象,在当时(上世纪六十年代)也是很震惊的,不仅因为大多数作品里没有非裔形象,而且这里面Franklin还和其他孩子一起上学一起玩耍~片中提到,老爷子一开始不敢加入这个形象,他觉得自己不够资格,因为他没有作为一个非裔孩子的经验,最后是在读者的再三建议下才最终开始尝试。引入Franklin的那一个漫画也是很可爱感人:在海滩上,Charlie Brown和Franklin相遇了,他们都喜欢做沙子城堡,于是他们一起建了一个城堡~

看完这个纪录片才意识这部漫画之所以这么的特别,是因为作者把自己的生活和生命都放了进去啊!影片最后提到,老爷子终于决定退休,结果在他正式退休一个月的时间就去世了,而他去世那天,他的最后一条漫画发表😢

综艺:《再见爱人》

终于可以写这部综艺了哈哈哈~很久没看综艺了,而且很久没有这么投入地看综艺了~一开始是被这个综艺的设定吸引,三对已经离婚,冷静期,和想要离婚的夫妻一起旅行,听起来就很drama的样子🙈🙈🙈而且终于有人给大家展示”happily ever after”之后的故事了!(本人已经对传统的爱情叙事感到十分无聊~)这个综艺整体上还是很真诚真实的,也没有可以撮合大家和好,没有让我失望~

网上各种的观后感什么的已经有很多,对三对的分析也有很多,鄙人不才,也说不出什么太新鲜的~个人总体感觉女性要成熟很多,片中的男性要显得更为“传统”:章贺需要一个崇拜他的对象,老王说到最希望另一半拥有的特质用的词:善解人意,温柔等等都比较女性stereotype,KK那好面子的个性就更不用说了,感觉男性表面坚强内心脆弱的情况在这三位身上都有所体现。另外这个综艺蛮细腻的,好像导演制片人都是女性,真的很会细腻的刻画人的情感啊!综艺中把“人的情感是很复杂的”这一点展现得很好,有的时候他们吵得不可开交,心中怒骂赶紧分了吧,但没过多久他们又好了😳有的时候感觉有点甜(玻璃渣里找糖hhhh),但下一秒问到关键问题又暴露了矛盾,也是很真实。最后的结局意外的还蛮喜欢的,虽然有一点drama,但郭柯宇和章贺终于面对自己,不再欺骗自己以保护自己,太棒了吧!

要说有什么不太满意的,大概就是观察团讨论的深度还是欠缺了一点,主要还是限定在两个人之内的范围~但从这三对嘉宾里女性都比男性要更“清醒”来看,应该是可以反映出这个社会气氛上的一些转变的吧~大概是因为某些原因也不敢公开讨论吧,有些可惜。

播客:《跳岛FM - 对话梁文道:约翰·伯格会梦见自己做播客吗?》

这期非常干货了,基本都不了解😂对约翰·伯格除了看过全世界都看过的《观看之道》以外什么都不知道~左翼文人传统;泥土、劳动和乡村 vs 革命、理想和现代主义;知识分子和大众之间的张力(知识分子如何与大众交流,左派认为自己效忠大众,向大众学习,但是自己的语言又与大众有隔阂);左派艺术评论对于梵高,卡拉瓦乔等的看法和我们熟悉的大不相同;感觉道长八分太接地气了,有时候完全忘记了他这么专业的一面~听完这期想再重新看一遍《观看之道》,以及再多了解一下约翰·伯格了!

其他平台链接    苹果播客    Spotify

视频:《年轻人的音乐会》 17, 18集

第十七期:Road to Paris

这一集很好的承接上一集关于Impressionism的主题,介绍了三位作曲家是如何受到Impressionism的影响。三位作曲家分别是美国的George Gershwin,国籍背景复杂但是犹太背景很浓的Ernest Bloch和西班牙的Manuel de Falla~Bernstein通过实例展示了虽然这些作曲家有着非常浓烈的,和个人背景息息相关的个人风格,但无一不受到法国的影响,作品中有很多的Impressionism的元素:诸如whole tone,bitonality,印象派的harmony和orchestration等等。介绍的三首作品都很喜欢,尤其喜欢Bloch的Schelomo!

观看链接

第十八期:Happy Birthday, Igor Stravinsky

这一期是给Stravinsky过八十岁生日(想到节目播出的时候Stravinsky还在世感觉有点奇特)~Stravinsky一生风格多变,从Rite of Spring那种原始主义,到新古典主义,再到晚年的无调性音乐。伯恩斯坦还把他和毕加索对比,后者同样一生经历了多变的风格,而且二人成为了很好的朋友。简要介绍之后,伯恩斯坦详细介绍了Stravinsky的Petrushka,非常精彩~

观看链接

Quote

我们每一个人都由许多部分所组成,每一部分都在叫嚣地表达着。我们无法为每一部分乖张的冲动负责,我们只能为最终的妥协负责。你所谓的自私可以被原谅,正因为你对我足够关心到现在来跟我分享它的程度。我亲爱的朋友,在离别时,我对你的希望是,“不可原谅”这个用语会消失在你的词汇之中。(《当尼采哭泣》,欧文·亚隆)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