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

生活:抛开虚幻的掌控感吧~

这周花了很多时间“给自己治病”😂,什么病呢,大概就是对control的追求吧~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很怕失控的,虽然自律的早起啊运动啊也非常开心,但是背后的drive中有一种恐惧,对失控的恐惧。而这种恐惧不仅会在个人生活中有所体现,也会影响到人际关系。所以努力学习做一只快乐的废柴吧,学习体味不需要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在自己的掌控中也可以快乐的状态!

drawing

音乐:Sonata No.2 in B-flat by Elisabeth Jacquet de la Guerre

这周在频道里进行女性作曲家的分享,认识了很多作曲家!以及很可惜很多女性作曲家的作品都被遗失了💔其中这一首Sonata非常喜欢,是法国作曲家Elisabeth Jacquet de la Guerre的作品。她生于1665年,是一位harpsichord神童,在五岁的时候就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注意到,并从此成为了路易十四的court musician。她的作品融合了法国音乐和意大利音乐的特点。

播客:《八分:核电站废弃后,那里的动物会怎么样?》

这期八分从日本3.11大地震开始讲起,说到了核电站废弃后动物们的情况,说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后,短时间内很多动物出现了异常,但是慢慢的生态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在无人区内现在有非常多的动物,甚至还有之前由于人类活动而非常难以得见的动物。另外还提到了朝鲜和韩国之间的非军事区内,也是由于没有人类活动生态很好,而且那些动物居然学会了躲地雷!唉人类真是造孽啊,真是毁坏生态第一名……不过道长也说,这些事情让我们也看到了一丝丝希望:地球的修复力真的非常惊人,也许我们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可以带来很大的好处。

纪录片:Louise Bourgeois: The Spider, the Mistress and the Tangerine

这周由于给自己“治病”其实看了很多片子,但是回顾一周,最喜欢的还是这一部关于Louise Bourgeois的纪录片。之前对Louise Bourgeois的了解不多,只知道她的大蜘蛛,在很多地方都遇到过非常喜欢,觉得她的大蜘蛛有一种powerful和fragility的平衡,虽然是金属材质,但是很有温度。看了这一部作品,才知道这个蜘蛛是她母亲的象征。她的作品灵感基本都是来自于她的童年,纪录片里屡次提到童年的pain。她一生也蛮传奇的,年少的时候和杜尚那帮人混,所以可以看作是modern artist;然后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之中,其实她一直没有停止创作只是中间没什么太多展览了, 晚年再度出现就变成了contemporary artist!纪录片中介绍了一个她contemporary的作品I do, I undo, I redo,是三座塔,每一座塔上都有一些装置,看起来太有意思了!有机会想去看看!

另外,她本人给人的感觉也和大蜘蛛一样,很有力量,但是她也不隐藏她的vulnerability和pain,影片中有多次她回忆童年那种受伤又愤怒的情绪,也有她控制不住哭泣的片段,非常真挚感人。

观看链接

番剧:《魔法少女小圆》

看完了朋友推荐的这部番!一开始看名字以为是青春治愈番,没想到是哲学致郁番!但是蛮喜欢的,虽然背后的宿命论让人觉得挺无力的,但是魔法少女们的态度和友谊很让人感动。看的时候想到了《降临》这部电影,如果已经知道了最后的结果如何,人会做什么选择呢?片子里还有一些其他很有哲理的地方,比如成为魔法少女可以实现一个愿望,片子中谈到了,如果是想实现其他的人愿望,背后自己到底是真的想帮助他人,还是想成为实现他愿望的恩人呢?还有小圆在不知道该做何选择的时候,她妈妈说,“干脆一错到底也是种方法哦”,有点共鸣哈哈哈~

另外这部作品里还有很多女性主义色彩,比如小圆的家庭是妈妈在外打拼,爸爸主要照顾家庭~中学的老师也经常说一些性别平等的事情,比如什么,如果一个男人对鸡蛋的吃法要求很高是非常不好的🤣

视频:How vulnerability makes you a better leader

这只短视频里,这位分享者,作为女性创业者和一位母亲,讲述了她试图平衡这两个形象的挣扎。过去的她执着于维护自己的专业形象,即使怀孕时流产了也像没事人一样继续回去开会(看到那的时候忍不住泪目!)。之后她逐渐学习了向自己的下属展现自己vulnerable的一面,发现这样的展现并不是自己不强壮的表现,而是更加humane,公司的氛围也因此变得更为supportive~感觉这项技能不仅是女性需要学习的,男性也需要学习~展现vulnerability并不是怯懦,其实是一种勇气,比逞强更需要勇气~

Quote

我们无法知道任何事情,但我们选择相信,有时候我们必须这么相信。钓鱼常常就在于相信。(帕特里克·斯文松,《鳗鱼的旅行》)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