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一篇关于『工作狂』的文章,提到『工作狂』其实是一种完美主义。想起应该是大一下学期还是大二上学期和寒哥的一次深入对话,已经想不起由头了,大概是当时状态持续不好,就和寒哥唠了唠嗑。扯了非常多有的没的,很多也不记得了,唯有一句话印象深刻,寒哥说:『你就是太完美主义了。』当下我是不信的,我也从来没想过什么『完美主义』会发生在我身上,我也不是洁癖,也不是那种很苛刻的人,我也从来没说过我要成为完美的人什么的,怎么就是『完美主义』了呢?但这埋下了一个小小的种子。

后来越来越发现自己的确有『完美主义』,『可惜』(其实也不是可惜,毕竟二者都不好)的是,我的『完美主义』并没有让我成为『工作狂』,而是经常处于拖延——自责——拖延的恶性循环中。最开心的时候便是打破了这种循环,成为一个『工作狂』的时候。『完美主义』又怎么和拖延扯上关系了呢?因为在一件事开始之前我就会提前想n步,想n种可能失败的情况,想到n个可能的困难,于是在开始之前我的心力就已经耗掉了一半,便没有勇气开始了。抑或是本来打算今天九点开始干活,结果最后九点才起床,没法『完美』执行我之前的计划了,那要不我就再玩一会好了,最终导致下午三点突然醒悟,我的天这计划今天怕是要完全泡汤了。

在很多其他的事情方面,也能发现自己有『完美主义』的影子。比如说用一个工具,例如time tracking的工具,开始可能比较勤的记,但是事情很多难免有忘掉的时候,有记的不好的时候,可能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并没有什么,少记一点又不会掉块肉,但是我就觉得特别膈应,有巨大的心理压力,膈应膈应着就荒废这个工具了,直到又找到了下一个工具,重蹈覆辙。直到最近才想明白,这是工具啊,是来帮助我的,不是来给我心理压力的,不是来『奴役』我的啊。少记了又能怎么样,数据偏差了一点点就没有用了吗?

回到『拖延』的话题,提前想很多东西有时可能是未雨绸缪,不是什么坏事;按照计划完美的执行想必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但是这都不是完成事情必须经历的步骤。重要的是完成事情,不是『不绕一点弯路』的完成事情,也不是『完美的按照严格的计划』完成事情。其实很多遇到的困难都是一个Mind Game,他们是在大脑的加工下出来的,并不是客观上存在的困难或客观上必须的纠结。想起很喜欢的youtube博主Holly分享过她进食障碍的经历,她就提到:“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了,脑子里就是一定要这么想,怎么也转不过来……但有一天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mind problem之后,改变就要开始了。”又想到了《盗梦空间》里说到的『就算是很小的一个idea,都可能生根发芽并改变一个人』。

前面说到很多东西都是大脑加工出来的,不是客观上存在的,但这其实也不一定正确,也说不定是为什么Mind Game有如此能量的原因。最近在读《我是一个怪圈》,其核心论述大约就是人的自我是一个奇怪的怪圈:自指性——『我』的概念生发于『我』自身,并『一层层』的累积建构。即使一切都不存在,人都会本能的认为『我』是存在的,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说『我什么都不相信,我只相信我自己』。因此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总是很难,改变观念总是很难。这么说来,很难说Mind到底是真实的还是一个illustion了(不过《怪圈》马上就要讲到这个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