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节后一周去了波多黎各+奥兰多,玩得还挺开心的~先插入一下这次旅行的 Vlog,不想看文字的话就直接移步视频吧哈哈哈哈哈~这篇博客比起 vlog 有更多的一些细节和乱七八糟的延展哈哈~

很久没有去完全新鲜的地方玩了,去之前甚是紧张。以前出去玩主要都是逛博物馆啊之类的,但波多黎各作为一个以自然景观著名的度假胜地,和我之前去的地方非常不同。而且作为海岛,和海洋相关的活动比如游泳,潜水,晒太阳从来都不是我appreciate以及回的项目。去之前真的心里打鼓,做了好多功课,以及买了好多东西(泳装啊,防晒啊,防虫啊,速干衣啊等等)。

Day 0 - 出发!

我们周六下午中午飞波多黎各。波士顿那天还挺冷的,得穿着羽绒服,但四个小时后落地的波多黎各可是30度,所以我们穿了短袖,衬衫,卫衣,羽绒服,以适应两地反差的天气。飞机降落就感受到了波多黎各人民的热情,他们热烈鼓掌欢呼真的以前从来没有见过,后来在网上查了查说一个是感谢飞行员安全降落,另一个是开心回家~这好像是只有落地波多黎各的民俗,因为后来从波多黎各离开降落奥兰多就没有此待遇。

下了飞机驱车大约四十多分钟到达这次住的airbnb。我们住在一个有点类似于房车的pod里,边上就是大海,还有一个小泳池。房间挺宽敞的,也很干净,而且非常亲近大自然。夜幕降临的时候外面就是真正的雨林ambience,当然亲近大自然也少不了虫子,第一天晚上我们就打了三只蚊子。

饥肠辘辘,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附近的饭店~点了一个炸 red snapper 和一个 crab meat 配上波多黎各特色食物 monfongo~monfongo就是大蕉做成泥,可以配上各种菜,算是一种主食。red snapper挺新鲜的而且很有滋味~crab meat没想到是全部剃好的蟹肉煮成像汤一样的糊糊,非常好吃,很配monfongo~这家饭店菜价并不便宜,和波士顿差不多,但是同样价钱份量是波士顿两倍,我们打包回家作为第二天的早饭。

Day 1 - El Yunque Rain Forest

drawing 第一天我们去了 El Yunque Rain Forest~这个热带雨林开发的挺好的,沿着一条公路沿途都是各种可以去的景点或者可以走的 trail,而且基本上开发得都挺好。其实有很多私人的 tour 之类的会去更原生态的地方体验,还会有诸如滑索,跳水之类的活动,但作为一个胆小还高度近视的人,感觉这些项目都与我无关,所以选择了比较轻松的自由行。我们主要是爬了 Mt Britton Tower Trail,算是一个比较普通难度的 trail,没有选择继续往上爬爬到 El Yunque 的最高点。网站上有各个 trail 的分级,以及它们开不开的信息,都挺完善的。

Mt Britton Tower Trail 一走进去就是想象中的雨林的气味。和很多美国本土的 trail 全是大土路不一样,这里修了一条窄窄的水泥路,方便行走但也不是很破坏自然景观。这条水泥路缓缓上坡,虽然肉眼感觉坡度没有很高,但是爬起来还是有点小累的(大概是我也疏于锻炼)。第一次在真实的热带雨林里走路还是挺开心的!对了,挺意外的是来之前以为雨林里会有很多虫子,会被咬很多包之类的,但是居然并没有什么虫子~不知道是园区喷了杀虫剂还是因为雨林生态平衡,并不会导致有过多的昆虫。这个 Trail 的终点是一个瞭望塔。这个瞭望塔其实门口在修路,用一根绳子拦着不让进,但是发现有好些人就直接跨过去了之后我们也就跨过去了哈哈哈~塔挺古朴的,因为海拔挺高了上面云山雾绕啥也看不见。不过正在我们打算打道回府的时候,雾开了一个口子让我们得以看到远处的海岸线和近处的山,风景真的不错~

从 Mt Britton 下来之后我们就很随性的看了看沿途的景点,比如 Bano Grande, La Coca Falls 之类~最有趣的是 Juan Diego Falls,这里有一个天然泳池,可以下去玩水,很多人都在里面游泳,泡着,还有人用瀑布“冲澡”。我们也体验了一下,很久没有玩水了,很好玩!!!据说 El Yunque 还有很多天然水滑梯,但是我们找了半天没找着,后来跟着一个攻略去了一个还要钱我们就没有去体验了~

Day 2 - Old San Juan

drawing 第二天我们去了波多黎各必去的 Old San Juan~因为老城道路狭窄,还有很多是砖路很不好开,于是我们把车停在 XX 的停车场,选择在老城里步行。大清早的 San Juan 挺安静的,还挺惬意的~R兄想去参观总督府 La Fortalezza,于是我们就先过去看了看情况,才得知必须打电话预约,一番复杂之后终于打通了电话,约到了下午两点的参观。此时时间还早,于是我们打算去 San Juan 必须打卡的 Castillo San Felipe de Morro 看看。

Old San Juan 有两座城堡,一个是 Castillo San Felipe de Morro, 另一个是 Castillo San Cristobal,一张10块钱的门票就可以参观两座城堡。两个城堡位于老城两侧,走路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我们先去了 Castillo San Felipe de Morro,旁边是一个巨大的草坪,风也很大,感觉非常适合放风筝 🪁 城堡内部有很多介绍 San Juan 的历史,还有这个城堡的历史的布展,但是懒懒的我一概都没看。我们就逛了逛这个巨大的城堡,看看大海啥的~ sentry box 配着加勒比湛蓝的大海真的是非常美丽啊~另外我们还看到了蜥蜴,第一次在不是动物园的地方看蜥蜴!!!

逛完 Castillo San Felipe de Morro 我们在城里随便走了走,这个时候已经挺热了,于是我们去了一家叫 Anita 的吃了个冰淇淋~回来之后发现这家店其实纽约也有😂不过味道还不错啦,而且空调很足。然后我们就去参观 La Fortaleza 了~

参观 La Fortaleza 的流程真的是非常复杂,因为它是一个仍在使用的政府机构。不仅是需要提前预约,而且那条路都站满了警察,进去必须确保你在他们的预约名单上,而且还要看证件。进到那条路里之后要签一个文件,然后交代了一大堆东西才开始参观。向导带着我们进了大门,跟随我们的还有一个安保人员,负责告诉我们哪个地方能去哪个地方不能去😂 感觉参观的一大部分都是向导问安保 xx 能去吗,安保说不行😂 最后我们参观了一部分的花园,看了一个祈祷室,看了一个 dungeon,看了一点建筑,然后瞄了一眼极致奢华的大楼梯,就没啦,略微有一些失望 😳 我们本来是打算第一天就来 Old San Juan的,因为看到 La Fortaleza 周一才开门,所以才选择了周一来。但是Old San Juan 很多博物馆和景点周一周二甚至周三都不开门,所以我们因为想参观 La Fortaleza 不得不放弃了很多其他的景点,感觉有一些亏。

参观完 La Fortalezza 我们走去了 Castillo San Cristobal~路上拍拍各种彩色的小房子,逛逛小商店,还挺游客风的旅游方式哈哈哈~ Castillo San Cristobal 规模没有 Castillo San Felipe de Morro 大,但也挺好看的~而且因为离城区更近,所以可以俯瞰城区,还能看到港口停靠的邮轮~

Day 3 - 本想躺平但没躺平的一天

drawing 第三天本来打算躺平的,真正体验一下很多人喜欢的海岛度假。然而最后我们不仅没躺平,还挺惊险lol

说实话第三天的时候略微有一些无聊了~来之前本来想的是要不在海边躺着,或者可以去南部的 Ponce 转一转,结果后来发现 Ponce 在地震之后几乎被抛弃了,很多地方都不开门而且治安也每况日下遂弃之。搜寻一番我们发现了一个原住民的考古地点,叫做 Caguana Ceremonial Indigenous Heritage Center,于是就决定去看一看。

这个 Taino 文化发掘遗址在波多黎各中部山区,开过去的时候风景和这两天一直在东北部海边很不一样~不过山路也意味着不太好开,而且路途比较遥远,我们开了两个小时才到。到了发现他们的博物馆在装修没有开门,只能在外面看一看,不过好在因此没有要我们门票钱lol 这个发掘遗址主要就是有好几个方形或者圆形的区域,然后边上有一些石头,石头上有一些象形文字。这些象形文字还是挺有趣的,有各种人的姿态,还有鸟~不过可能逛了十分钟就逛完了😳

之后我们准备去 Arecibo 的一个灯塔看看。秉着能不走回头路就不走回头路的想法,我们选择了 Google Maps 上一条从另一个方向出山区的路。结果开到那里才发现,这哪是路啊,完完全全没有任何铺装,全是土,石子和植物,感觉也几十年没人走了。开了两分钟后我们觉得不对劲,这要是下面几十公里都是这样的路,我们怕不是今天回不去了。于是果断选择掉头(在这种路上掉头也是一个非常吓人的事情……)还是原路返回了……事后觉得幸亏我们及时认怂,不然真不知道会发生啥……

然后我们又开了好久好久的车到了地图上说的 Arecibo 的一个灯塔。结果发现是一个游乐园,进去还要10块钱门票,遂弃之……

这里插一句,其实波多黎各曾经有着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它就坐落在中部山区 Arecibo (阿雷西博)。当年这个望远镜可是战功赫赫,除了天文观测以外,它还往宇宙发出了人类信息,包括用二进制表示的1-10十个数字;DNA所包含的化学元素序号;核甘酸的化学式;DNA的双螺旋形状;人的外形;太阳系的组成;望远镜的口径和波长。它也经常出现在影视作品中:007系列黄金眼和电影《接触》的部分场景是在这里拍摄的。

然而2017年这个望远镜受到了飓风玛丽亚的破坏,虽然还能使用但是已有隐患;2020年,望远镜的辅助钢缆断裂,在望远镜反射盘上砸出了一个30米的破口。后来又有其他钢缆折断,最终在2020年12月1日,望远镜的塔尖彻底折断,望远镜约900公吨(的接收设备平台坠落并砸毁了望远镜反射盘(无线电波天线)表面,望远镜本体全毁😭 2022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不会再重建和维护这个望远镜。

之前这座天文台一直都有一个小的展览厅可以参观,但是不巧的是今年夏天这个小展厅在进行升级改造,不对外开放了。感觉有机会还是想来看一看这座曾经世界上最大的望远镜的废墟的。这里插入一期关于阿雷西博望远镜的播客~

再扯回来,失望之后我们决定去 Farjardo 的 Seven Seas Beach 看看,据说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滩~又开了很久很久之后,太阳快落山了我们终于到了这个海滩。因为是工作日,海滩人不多,而且恰逢落日真的是很美。这里海水平静,清澈,再配上晚霞多彩的颜色,终于实现了本来计划的躺平梦想哈哈哈~不过躺了没多久就天黑了!沙滩上的虫子开始多了起来,所以又得走了哈哈哈哈~

虽然第三天运气不太好,也有一些失望,但是开车去非游客去转一转,体验不同的地貌什么的也挺有意思~

Day 4 - Vieques Island

drawing 第四天我们去了 V 岛~ V 岛是吉力兄极度推荐的,虽然他去了三次都没去成,但是说那里的荧光海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然而我们计划旅行的时候比较临时,决定去的时间在满月后两天,而网上很多人说满月附近看不到啥荧光海,所以之前没抱太大期望。

我们早上起了个大早,驱车一小时去 Ceiba 做轮渡去 V 岛。轮渡很便宜,一个人2块钱,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们租的车停在那里一天得20,而且因为我们第二天早上回来,他算两天的钱,所以得 40 😂 听说轮渡有大船和小船两种,大船比较稳但是得1个小时到,小船半小时就能到但是比较晕。我们最后应该是一艘大船。

一个小时后到了 V 岛,下船就感觉回到了90年代火车站的感觉,一大堆拉客的人😂 我们提前做好了功课,已经定了租车,而且租车公司会来码头接。但是那里鱼龙混杂很难找到人。混乱了一番之后我们终于坐上了车到了租车公司。

取了车之后我们先来了 El Fortin de Conde Miraso Museum,一座非常小的博物馆。展品没有很多但是风景很好~因为地理位置比较高,可以俯瞰 V 岛和远处的大海。

办好住宿,以及吃了一个午饭之后,我们准备出去晃晃。我们首先发现 V 岛有很多野马,他们就闲庭信步地在岛上到处遛弯吃草。然后我们去了 Mosquito Pier,这个 pier 从陆地延伸出去超级多,所以走到尽头的时候底下的海已经挺深了,海里依稀能看到很多长得有点像鳗鱼的鱼,很有趣~

逛完 Mosquito Pier 之后我们继续往西边开,准备去我在 Google Maps 上发现一个人评论为他在 V 岛最喜欢的沙滩 Playa Punto Arena 的沙滩。结果开着开着路况越来越差,路中间好多坑,完全无法躲过的那种,而且路也很窄,有的地方还有积水,我们的小破 Kia 只能龟速前进。一番折腾之后终于到了这个 random person 说的他在 V 岛最喜欢的沙滩。沙滩的确很漂亮,而且这里的海浪很大(貌似有一个洋流在附近,还有 alert 提醒游泳要注意),跟前一天的 Fajardo 的平静海水很不一样。在沙滩上我们还看到了寄居蟹,很好玩!不过这里的沙滩有很多碎的贝壳(可能是因为浪比较大吧),有些扎脚,另外有很多几乎看不见的小飞虫。我们在这里玩了一会水,看了日落,也被叮了在波多黎各99%的胞 🤣🤣🤣 然后我们又摸黑儿从大坑路上开了回来,准备参加荧光海的 tour,也是这段旅程个人认为的最佳~

我们定的是 Aqua Sunset Bio Bay Tour,集合地点就在我们酒店门口。正如前面所说,来之前看了一些攻略,说满月附近因为月亮很亮不太容易看到,因此我们降低了期待,觉得趁着这个机会学学划船也不错。

我们的 tour 是7:30,集合时间写的是7:05,但让我们提前十五分钟到。我们六点五十到达集合地点,很着急的老板已经打电话催我们了哈哈。我们之后还有两位华人女性,搞错了时间被老板催了三遍电话。我们签了到,穿上救生衣,上了一个类似于校巴一样的 van。岛上很黑,看不到是啥路,一路颠簸,树枝刮来刮去。颠了得有二十来分钟我们来到了海湾。海湾边有荧光的小石头指路。

接着向导快速教学了一下怎么划kayak,便上了船。向导头戴一个红色的灯方便我们跟着他。后面才知道波多黎各各处有很多红色或者蓝色的路灯是为了降低光污染。Mosquito Bay 非常平静,一点浪都没有。天色很黑,月亮还没有升起来,可以看到漫天的繁星。我坐在前面,R 兄坐在后面,摸索着划船,跟上红灯。这时我看到前面一艘kayak附近有一点蓝色出现,猛然意识到这就是 bioluminescence! 我把手放到水里,立刻就被梦幻的蓝色包围~桨每划一次就像舀起了一勺繁星。这时肉肉让我低头看我们的透明船下,天呐,成千上万的蓝色精灵在我们的船下遨游!导游说你可以手舀起一捧水放到眼前,真的就像我抓住了星星,我从来没有想到现实世界会有这样的存在!

导游给我们介绍了一些知识,不过因为距离有些远所以没有听得非常真切。这些生物白天储存能量,晚上在扰动下就可以发光,每晚大概能亮六到八次。还说到了生态环境对于它们发光的影响,边上的红树林,还有平静的海,对光污染的控制等等,都是这里是世界上最亮的bioluminescence bay的原因。之后还给我们指了星星,木星,北极星,猎户座,金牛座。

导游还悉心指导我们拍照。来之前看到大家都说这个拍不出来,所以不抱希望。R兄的google pixel最后拍出了桨划出来的荧光和山色,星星的合影,很惊喜。

天气预报说月亮升起的时间是19:48,不过因为有山和云的遮挡,感觉月亮迟迟没有上来。抑或是风景太美我们沉醉其中,觉得时间慢了下来。但最终月亮还是升起来了。虽然不是满月,但是升上来后的景象立刻大不一样了。之前黑漆漆的水面和黑漆漆的山脉都明亮了许多。刚刚还无比明亮的星星黯然失色。在城市里的人天天有灯光相伴,月亮的光哪有什么稀奇。只有在这种自然之中,才深刻体会到月光的威力。月亮上来后荧光虽然相较之前暗了一些了,但是还是可以看到的。

这次看荧光海的经历真的是太震撼了,实话说,我的大脑大约已经很久没有接收到这样特别的画面了,感觉整个人都升华了。结束回来的路上虽然还是一样的路但我已经感觉不到颠簸。回到宾馆我还不敢相信刚刚有过那样的经历,我真的看到了那么美丽的景象吗?刚刚我真的不是在做梦吗?幸好R兄和我有共同的经历,我们可以相互印证。还留下了照片,虽无法和肉眼看到的相提并论,但也算是留下了一些痕迹。

吃的们

drawing 最后放一张图总结一下吃的们~有两个饭店我们特别喜欢,而且它们反差巨大哈哈哈~

  1. Cocina Abierta 这是一个 Fine Dining 餐馆,只有两个菜单,一个是肉食动物的,一个是草食动物的哈哈哈~每个菜单都是 5 道菜,价格在90刀左右。据说它的菜单是每个月更换的~基本上每道菜都挺好吃的,有很多小巧思和以前没有吃过的味道~
  2. Mr. Pollo BBQ 这家是我们在去机场之前买的外卖,可能是波多黎各人民日常吃的食物~这里主要就是卖烧鸡,味道跟德州扒鸡非常类似,价格也是非常非常的划算,5块钱就巨多烧鸡,真可谓是便宜大碗,大快朵颐,非常推荐~

总结

总体来说这次去波多黎各玩得还是很开心的,解锁了很多新奇的体验,特别是荧光海,感觉以后还想再去看~虽然还是有一些地方因为时间安排等原因没有去到,但实话说对于我来讲波多黎各可能大部分地方已经探索的差不多了,甚至在后面已经感受到了一丝丝无聊哈哈哈,幸亏没有选择在这里度过一周哈哈哈~当然这可能只是因为我更习惯去人文景点比较多的旅行目的地~但我觉得波多黎各还是非常值得来一次的,就是冲着荧光海也很值得来~

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其实是激发起我出去玩的欲望。疫情这今年我基本上一直宅家,已经习惯了窝在家里,觉得出去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这回获得的新奇体验让我觉得世界还是有好多有意思的地方想去探索,想去亲眼看看~重新点燃这份好奇心也是非常珍贵和难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