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是不打算写什么年终总结的(好像这句话去年也出现过),因为…懒。但是想到几乎从大学开始每年都会写一个,再加上上一篇博文已经是五月份的事情了,还是决定延续一下传统!but keep it short and succinct this time.(然后就打脸了)

想了想这一年还是做了不少事的,最大头大概就是做了两次手术lol 充分深刻(带着爸妈一起)体验了一下美国医疗 希望可以健康下去啦~第二件大事就是暑假做了个实习,还蛮开心的,组里氛围不错,做的东西也蛮有意思,hopefully不用再刷题找工作了(不过现在还有好多不确定因素…最后一件大事就是今年终于成了phd candidate…虽然也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特别难的事情但是也是one step forward!另外发了篇文章,一桩心事了结,虽然依旧not proud of my work,也是one step forward!不过被拒的次数就多多了哈…哈…哈…哈…

说完了正经的,还剩下一大堆别的(足以见得我是一个多不认真工作的人😂

今年暑假开始终于开始上钢琴课,找了一个很方便的琴行,虽然贵一点但是方便,可以工作日的晚上去~老师是一个德裔,年轻的时候在berkelee念书~感觉还是蛮好的,一是真的很贵所以要好好练琴lol,二是老师逼着我挑战自己,不仅是挑战难的曲目(我已经要被肖邦折磨疯了),另外挑战我认曲子里的和弦(我乐理知识从来没有被applied过)。不过他人很好,每次都鼓励我说我很认真lol 每周去上课有一种逃到世外桃源很专注的感觉,很开心!

今年好像画了不少画,以至于大概从六月开始,我就再也没写过brush lettering或者blackletter😂跟着一本叫做《You Can Draw in 30 Days》的书练习了一下,去seattle的时候画了不少乱画的sketch,临摹了heidei的几幅illustration,挑战了一下inktober,十一月开始玩水彩,时常自我感觉良好(也许19年我最大的进步就是脸皮变厚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开玩笑)。另外创造了一组音乐theme的设计,放到了society6上,整了一堆tote bag类似的东西,我妈买了一大堆准备拿回去送人lol 看到自己的设计被印在东西上还是有点成就感的~~

看书还是一如既往的…不多。

十二月因为做手术的关系无所事事(其实大概更多是不想做事吧哈哈哈),把“那不勒斯四部曲”看完了,而且是连看四天,我爸妈说我都已经长在椅子上了😂还挺好看的,虽然很多地方还是觉得有点狗血…不过一本page-turner的产生实属不易。另外终于把《有限和无限的游戏》看完了,时隔一年~~这本小册子写的不错,世界观总结的非常赞,但读下来还是需要逼自己一把的。

十一月看了伍尔夫的Mrs Dalloway,一本暑假在harvard book sell上买到的书,不好读——是英语是比较classic的那种,再加上意识流特性本身,不过是第一次读意识流小说,不同意识流之间的那种“流动感”特别satisfying,但是我觉得我好像没有完全看懂。

十月先后看完了《台北人》,《美国学生艺术史》,《Talking to Strangers》和《Invisible Women》。《台北人》是在波士顿的唯一一家中文书店买的,早有耳闻。有点《红楼梦》的感觉,令人唏嘘。《美国学生艺术史》其实也看了很久,是在kindle上看的,这种书在kindle上看就很不爽,排版首先很糟糕,而且图都是黑白的,还特别小,这也是为什么一开始没看完的原因。但这本书本身写的是非常好的,语言平实有趣,内容涵盖丰富,如果小时候就看了这本书就好了~~《Talking to Strangers》是”Bestseller制造机”Malcolm Gladwell的新书,从他的播客听来的。这本书是从图书馆借的,本来以为要很久很久以后才能看到这本,因为看到排队都排到明年了,结果家门口的地方图书馆突然就买了一本,然后我就成了第一个,借到了一本新书~~还是熟悉的风格,还算有点意思吧~~《Invisible Women》是因为现在做的project和gender bias有关,所以算是『工作阅读』(笑)。这本书通过列举数据说明gender bias的无处不在,字里行间充满了愤怒,有很多地方还蛮mind blowing的。不过和大多数畅销书一样,还是太verbose了。

七月看了《辛柏林》和《Heidi》。看《辛柏林》是因为看波士顿的Shakespeare in the Park今年演这一部,所以提前了解一下故事(不然看不太明白)。也是人生中读的第一部莎士比亚戏剧!小时候买过一本,但是看了两三页没有看完,这次硬着头皮看完了,先看了中文再看了英文(英文好难懂……)。一个不算很复杂的故事,不过given history background,那时候这样的故事应该已经算是非常了不起了。《Heidi》就是《海蒂和爷爷》的原著。看这个是因为自己临摹了几幅illustration,所以想看一下故事本身。一个非常晶莹剔透的温馨故事,很喜欢。

六月读完了一个大部头,侯世达的《我是一个怪圈》,是从图书馆借的英文版(书评)这本书据说是侯世达因为大多数人看《GEB》都会觉得有点困难,于是写了一本简易版《GEB》(笑)。由于看过一遍《GEB》,所以很多地方稍微有点熟悉了,不过读起来依旧不是easy-reading,每次打开都需要做心理建设。六月还看了一本叫《Why we sleep》的书,是一个网友推荐。我从今年年初就有早醒的问题,每天可能睡5,6个小时就醒了,当下还感觉极其清醒,但是不过一会就会很困,深受困扰。本意看这本书是想看看可不可以解决我这个问题的(事实上并没有lol),还是一本不错的书的,讲的内容非常重要。但可能因为之前通过一些杂七杂八的渠道(其实有这个作者的一个演讲)已经了解了一些,所以看的时候没有“特别惊艳”的感觉。个人比较喜欢前半部分(睡眠的构成,睡眠的作用,做梦相关等等),后面关于咖啡因酒精和安眠药的部分因为对我完全不适用就没太有兴趣…电子产品和灯的影响大概人尽皆知,但是我……就是不太做得到呀哈哈哈(笑)

五月看了《what if》,第一次从libby借书看~xkcd作者试图回答搜集的各种“诡异”问题(比如一个人DNA突然消失了会怎么样)。其实没有看完,大概看到60%左右?然后借阅到期了lol 一开始看觉得蛮好玩的,看着看着会觉得有那么一点点“雷同”(问的很多问题很多就是要不炸了,要不速度很快之类的?)这书比较适合没事翻翻那种,这种借了然后赶着要看完的状况就会萌生“我为什么要费力气读这种其实没什么gain的书“的想法,会有点不健康😅

二月把《西文字体2》看了。还看了一下老板的《The Formula》,看到同事的名字此起彼伏出现还是蛮神奇的,不过这本书本身嘛,no comments哈哈哈哈哈。由于电影的缘故看了刘慈欣的几个短篇,集合在一个叫《流浪地球》的集里。最后看完了陈家映的《何为良好生活》,这本书总结一下就是“良好的生活源于良好的实践”,这么看有点循环论证,其实这本书是伦理学的书,书里讨论了很多很多问题诸如道德,欲望,快乐等等,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以至于我现在都不太想的起来

一月看了《古董局中局》lol,印象不深了,起因是看出的电视剧,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就把小说看完了。这种书就是,you know~

这么一数好像也不少啊哈哈(再次自我感觉稍微良好),不过其实今年还有几本书没有看完,第一个是《语言哲学》,本来是参加得意忘形读书群的共读活动的,然而……真!的!好!难!读!啊!读到了66%弃了……不过还是打算逼着自己把它读完的……第二本是《艺术的故事》,本来是跟一个朋友一起看,然后……总之有点复杂,看了两三章就没看下去了lol。这本还买的实体书,超级厚,印刷是很好,以至于天天放在桌上一看到他我就有一种内疚的感觉lol,新的一年希望可以把这份内疚解除掉~~

写到这个地方想起来开篇可是说要keep it succinct的(笑)

说说出去玩吧。今年其实没有怎么出去玩,一大部分由于身体原因。工作相关去了Burlington和Duke,都是大学城的感觉,很漂亮~~Burlington天天爬山锻炼身体,大湖真的很漂亮,而且又住了回宿舍,还怀旧哈哈哈~~Duke校园让我想起hogwarts,整个城市somehow给我一种old south money聚集地的感觉,有可能是因为安排住的地方是一个golf club吧(笑)

实习期间去了两次西雅图,其实也没怎么干正事,主要就是去玩~~还挺喜欢西雅图的,感觉是加州和东岸的折中,不是加州的文化沙漠,但比东岸科技公司多~~实习结束的时候去了趟纽约,暂时逃离了一下压力蛮大的生活~~基本上就只去了博物馆,以至于看到最后我看到墙上的字都要起生理反应了(最后才知道我的身体好像不太习惯古根海姆的旋转设计,所以是真的有点晕囧)。秋天的时候报了个团去了趟白山看New England Foliage,是来这边四年第一次正经欣赏foliage。十月份去了一趟加州,主要是因为ZN过来出差,见面实属不易所以我就去了~~去了我姐家住(当年那么经常去加州也没拜访过她家lol),被他俩的学习热情震惊了(周六晚上我玩完回来他俩居然在上公开课……),周末和ZN及他同事一起去了两次旧金山,还见到了博文,也好久没见了~~。语言非常贫乏的我只能用非常开心来形容了!其他的出游大概还有周边的一些短途,New England地区不愧是文化高地,所以经常有蛮惊艳的地方~~另外今年拍了很多vlog,大多数都是和出去玩相关的,请移步:我的B站

今年的另一个变化大概就是朋(网)友变多了吧~~机缘巧合下组了个群,然后经常有网友聚会哈哈哈。今年去博物馆看展很多,不过最多的大概还是下半年的BSO,Fall Season一开始,我一场不落的去了,收获还是很多的,虽然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

本者succinct的原则(笑),虽然还有很多很多东西没有写(比如播客,手帐,人生感悟等等)但也该打住说说所谓resolution了~~今年主题应该是努力毕业(which contains a lot of mini-steps),另外就是keep healthy。其他的其实不需要什么resolution因为都是些不需要mental effort就会做的事情lol(甚至有时候做得有点过多笑)。并没有什么雄心壮志,take everything one day at a ti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