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没有写读后感了~

大约花了两到三个星期看完了刘慈欣的三体全集。这也是我看的第一本科幻小说。

蛮喜欢这套书的。刘慈欣是一个蛮厉害的作家,历史,物理等等方面的知识都很丰富,整本书想象力丰富但觉得非常合理,没有信口胡说的感觉。同时也很有深度,并不只是一本展现作家想象力的书,更是一本讨论人性的书。

这本书的核心大约就在于选择:选择人性还是选择残酷的参与竞争。

被水滴攻击后损失惨重的舰队开始漫无目的的旅行,他们意识到在这个残忍的宇宙,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活下来的。于是他们选择了杀戮,这个选择是痛苦的,但也是无奈的。地球上的人们认为在这之后他们不再是人了。

这让我想到了少年派,选择人性还是本能?极端的时候这是多么痛苦的选择。

第三部里的主人公程心就是人性的代言人。她太温柔了,当了执剑人之后不到十分钟就遇到了袭击,善良的她扔掉了手中的按钮;光速飞行的飞船因为她的选择没有成为现实,因为她不想发生战争。然而就是这样人性的选择导致了毁灭的后果:三体文明入侵,所有的人移民澳大利亚;高级智慧体使用二向箔攻击太阳系,太阳系从三维降到二维,只有光速飞船能够拯救人类。

但是关键问题是,如果没有做出这些选择,人还是人么?

到底什么是人?仅仅是一个物种,还是含有这些人性才可以称之为人?

这大约是个无解的问题,因为在残忍的宇宙里,善良的人性没办法拯救这个物种,残忍却又不符合人性的定义。

如果脆弱又善良的人类注定要灭亡,人类能留下来什么?

第三部里人们在冥王星上建立了一个地球文明博物馆,保存方式简单粗暴:刻在石头上,因为只有此才可以穿越最长的岁月。但正向第二部的主人公,面壁者罗辑(此时已成为百岁老人)所说,这不是什么博物馆,这是人类的坟墓。博物馆是给人看的,但是世界毁灭后没有人了,还有谁来看呢?还有谁来破解这些文字,来了解一个过去的文明呢?人类在时间面前是那么的渺小,我们总是希望留下些什么,但其实我们什么都留不住。

在这样一个悲观的设定下,人类到底怎么活?

得知三体文明入侵之后,人类不知所措。一部分人觉得要奋战到底,一部分人觉得应该及时行乐,一部分人觉得赶快逃走。奋战到底十分光荣,但是几乎没有可能。及时行乐十分现实,但又很自私,不能展现美好的人性。赶快逃走的逃亡主义十分危险,可能会动摇社会的根基:如果不是所有人都能逃走,谁走谁留?生命不是平等的吗?…………如何在这些选择中保持平衡不仅是这种极端情况上人类面临的选择,放小了说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做着这样的选择。是学习还是娱乐?如果我的人生留不下什么的话。

在刘慈欣的设定下,科学不在客观了。高级的智慧体可以随意的改变世界的纬度,改变光速,改变所有的科学定律。科学规律再也不是不变的了。怎么办?有的人选择了自杀,有的人选择在这限制下艰难的前进。

故事引人入胜,也发人深思,刘慈欣的写作功底也相当不错。

最喜欢的部分大约是云天明编的童话故事。隐喻恰到好处,独具匠心。情报的面纱慢慢揭开的时候让人惊叹。不过这是现代作家的必备素质了吗,编童话故事?哈利波特里的童话故事也不错~

写的有点乱,略宏大的小说倾向于使我发散思考而不是列出有逻辑的结构。书还是很技术的,非常多的细节都没有看懂。现在仰望星空时会在想真实的宇宙是什么样的呢,是这样的黑暗森林吗?不知道主动寻找智慧生命是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