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的weekly digest彻底跳票了😳借口什么的就不找了,这周重新回归!本周内容有:毕业典礼,《人生的智慧》,that girl和一档……可能不是很“吉利”的综艺为主题的播客🙈

生活:回家+毕业典礼

上上周末终于回家了,感觉超级累,不过另一方面也是开启了一个新生活😝

九月九号参加了学校的PhD毕业典礼,以及晚上institute举办的庆祝活动。虽然胆小如我对于大家好像都不太把疫情太当回事了感觉有一点点慌,但总体上还是很开心的~zoom毕业答辩其实给人一种很大的不真实感,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不过本来其实也没有什么太大不了的lol),在毕业典礼+派对回来的晚上才觉得为自己毕业了感到有一些高兴~大约是有一种closure的感觉吧,好像准备好可以迎接下一阶段了~

drawing

书:《人生的智慧》

上次接触叔本华是大学的时候读过他的一篇很有名的文章:《要么庸俗,要么孤独》,当时还仿小时候看的《格言》杂志常有的挑战名言警句文章写了一篇《要么庸俗,要么孤独?》🤣现在回头看看也还有点意思~这本《人生的智慧》是宗南去年推荐的,现在才终于得机会一读。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我对叔本华的哲学完全没有系统的理解,只能就这本书来说一说我目前理解到的几点。

  • 叔本华认为人的幸福取决于三个方面:人的自身,人所拥有的身外之物和人向其他人所显示的样子,而叔本华认为人的自身(包括了健康,性情和体悟和感觉能力)是最重要的。
  • 叔本华意识到痛苦和无聊是人类幸福的两个死敌,而且我们的生活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反复摇摆:匮乏产生痛苦,而安定产生无聊。而对痛苦和无聊的感受和人的感觉能力有关,感觉能力强的人因为有更丰富的精神世界更少的感受到无聊但更容易感受到痛苦,而感觉能力弱的人可能更少的感觉到痛苦但是更容易感受到无聊。
  • 一个精神富有的人会首先寻求没有痛苦、没有烦恼的状态,追求宁静和闲暇,亦即争取过上一种安静、简朴和尽量不受骚扰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可以发挥其丰富的精神世界,以此达到既不痛苦也不无聊的状况。不过也因此,叔本华认为精神富有的人会更愿意选择独处,并有结论:一个人对与人交往的热衷程度,与他的智力的平庸及思想的贫乏成正比,也正是《要么庸俗,要么孤独》中所说的
  • 叔本华花了很多时间讲述人所展现的表象,基本上就是名誉和如何对待他人的看法。叔本华说我们的很多痛苦都是因为太过关于他人的看法带来的。他认为让人们得到幸福的不是名声,而是成绩和贡献本身,是产生成绩和贡献的能思想和能力。
  • 这本书的倒数第二章建议和格言,感觉基本就是名言警句集锦🤣里面有各种建议,从很犀利的“这个世界沉浸在罪恶之中:野蛮人互相吞吃对方,文明人则互相欺骗对方”到有段子潜质的“患难之交真的那么稀有吗?恰恰相反,我们一旦和某人交上了朋友,他就开始患难了,就向我们借钱了。”🙈
  • 最后一章讲的是人生不同的阶段,其中个人感触比较深的是说到人老了之后容易没有意识地活着,事情过去以后并不会留下什么印象,值得警醒

这本书正如前言中所说是写给普罗大众看的书,所以很多观点什么的没有提供论证,甚至有时候比如倒数第二章给人一种名言警句集的感觉。不过感觉叔本华的语言还是蛮有魅力的,明白晓畅而且有些比喻也很生动,比如:

在这个世界上,卑劣和恶毒普遍占据着统治的地位,而愚蠢的嗓门叫喊得至为响亮,他们的话语也更有分量。命运是残酷的,人类又是可怜可叹的。生活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一个拥有丰富内在的人,就像在冬月的晚上,在漫天冰雪当中拥有一间明亮、温暖、愉快的圣诞小屋。

看完就觉得就很想成为这样的圣诞小屋!

总体来说还蛮喜欢这本书的,最大的收获倒不是这些道理,而是激发了我多了解叔本华的兴趣。希望有机会读一读他的专业著作。

播客:《展开讲讲》

最近在看一个离婚综艺《再见爱人》,除了有很多🍉以外,也引发人很多思考。大概我觉得最有意义的就是这是对于传统“happily ever after”的爱情叙事的非常有意义的延展。这一期播客是几个主播在聊这个节目,比较轻松愉快,看过这个节目的听感觉有点像和人一起交流这个节目,没看过这个节目的说不定可以激发兴趣🤪

其他平台链接    苹果播客    喜马拉雅

视频:That Girl

Alice的视频再次没有让我失望~这一次分析了youtube里面很常见,我个人也很喜欢的内容:that girl,基本上是非常自律高效的女孩的生活,案例比如有morning/evening routine啊,productive day啊等等。Alice在视频里分析了这个trend的成因,其背后的一些哲学概念(techniques des soi, habitus,等等),也让我反思了一下自己喜欢这种内容以及想成为那些视频中的样子的原因。

Quote

当愉快心情到来之时,我们应该敞开大门欢迎它的到来,因为它的到来永远不会不合时宜。但我们往往不是这样做:我们经常会犹豫不决地接受愉快的心情——我们想先弄清楚我们的高兴和满足是否确有根据。又或者,我们担心在严肃地盘算和认真地操劳之际,高兴的心情会打扰了我们。(叔本华)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