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一只萌萌的jellycat~

生活:Jellycat

经过快半年的纠结,终于下手了一只Jellycat,选择了元气满满的牛油果君!太可爱啦~~

drawing

音乐:Variations Seriéuses

本周在频道了进行了辛丑年古典音乐分享,分享从1661年的辛丑年直到1961年的辛丑年的古典音乐作品。没想到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发掘作品哈哈~其中种草了Mendelssohn的Variations Seriéuses,是为纪念贝多芬所做,一改我之前对门德尔松恬美的浅薄认知。这个variation真是包罗万象,比如第六和第七变奏两个声部的交流,第十变奏的fugue,第十三变奏将主题放到中声部,第十四变奏转到大调上,还有非常energetic的最后两个变奏以及coda(感觉好像有不少贝多芬的影子),喜欢~

播客:《我是来自河南的犹太人》

最近好像老是碰到犹太的话题,先是读了圣经故事,然后最近在看茨威格《昨日世界》中提到犹太复国的话题,然后又和几位朋友之前聊起了犹太的一些话题,其中还提到了中国的犹太人,结果就碰到故事FM出了这一期节目!这期挺有意思的,讲述者是一位来自河南的犹太人女孩儿,说了说她爸爸为当地犹太人社区做的事情,以及她自己本人去以色列学习犹太知识和习俗的故事。

读书:John Rawls的《正义论》导读

说来惭愧,这个感觉不是正经读书,只是读了一个介绍罗尔斯哲学的导读,不过觉得蛮有意思的。

John Rawls的Theory of Justice(正义论)是近代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一个理论,其中Justice as Fairness是被讨论非常多的。这里列几个我看这个snippet觉得比较有趣的几个点,并不是他理论的概括:

Overlapping Consensus(重叠共识)

Rawls认为社会可以有一种Overlapping Consensus(重叠共识),并且这是一个公正的社会稳定的核心。他认为虽然每个人的想法不同,但是有一套核心的法则是被所有人共同承认的,虽然大家承认的原因可能不一样。比如说天主教可以基于他教义的内容来认同宗教自由,自由主义者可能以人是自由的理由认同宗教自由,但是大家都认同宗教自由。

Justice as Fairness

Rawls的Justice as Fairness提出了两个原则:

  • 第一原则: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基本的自由(equal basic liberties)
  • 第二原则:社会和经济上的不平等如满足下面两个条件可被允许:
    • 每个人的机会是平等的 (fair equality of opportunity)
    • 如果不平等可以造福所有人,尤其是最为least-advantaged的群体,这种不平等可被允许(difference principle)

其中这个difference principle非常有意思。比如我们把人群根据优势(可以是经济,可以是社会地位等等)分为三个组,由低到高分别为A,B,C。第一种设定,大家收入都是一万块;第二种设定,A,B,C的收入分别是三万,九万和十五万。按照difference principle,虽然第二种设定是有不平等的,但在这种设定下,最为least-advantaged的群体的收入(三万块)比第一种设定(一万块)高,所以第二种设定优于第一种设定。

这里我觉得Rawls的设想十分理想,因为现实生活中,首先是人很难知道其他设定的情况,另外是人的嫉妒心理感觉很难消除,可以想像第一种设定人的心理上会觉得更为“公平”。另外我觉得这可能也和蛋糕在不在增长有关。在大家的蛋糕都在变大的时候,可能这种“不平等”在心理上是容易接受的,因为自己也在获利,然而在蛋糕增长的慢的时候……well

Veil of Ignorance(无知之幕)

这可能是Rawls最为出名的一个思想实验?提出这个思想实验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到底什么具体的条款可以实现以上的Justice as Fairness,即What terms of cooperation would free and equal citizens agree to under fair conditions?

Rawls的认为我们只有在无知之幕的后面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在无知之幕后面,我们不知道个人的种族、性别、年龄、收入、先天条件等等等等,同时也不知道社会的情况,包括经济状况,阶级状况等等。我们只知道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和一套准则。这里附上一个专门介绍无知之幕思想实验的短视频:思想实验:无知之幕

这后面,Rawls还将他的理论从社会内部推广到了社会之间(也就是国际关系)。读完觉得Rawls还是比较理想主义的,但同时也觉得他的思想可以在很多现在的想法中看到身影,总体是蛮愉快的阅读体验,希望有机会可以读一下原著~

阅读John Rawls的总结请点这里: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 John Rawls

小知识:”um, like, 然后”也不是一无是处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从小就老被妈妈说:”你说话怎么老是’然后’呀!”😂学了英文之后”然后”变成了”like”,或者”um”,每次都觉得自己说话好不专业。不过这期TED-Ed算为这些filler word正了点名~其实他们并不是一无是处,除了帮助我们跟上自己的思维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功用,尤其是在人与人的对话之中。比如如果是沉默的停顿,对方可能会觉得是轮到他说话了,但是使用filler word做停顿就不会有这个困扰;还可以提醒听者,一个重要的词即将到来;另外有些词还带有自己的含义,比如”I mean”会让听者觉得下面说话人是要具体解释了等。另外还有研究发现,使用filler word的频率和一个人对于语言的掌握程度并没有明显的关系,而filler word对于第二语言学习者可能起到一种缓冲的作用。

Quote

Do not go out of your way to make your troubles any more tiresome than they are and burden yourself with fretting. (Seneca)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这周开始了新课题,很多新东西的到来让我觉得有些焦虑,因此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没关系,下周努力起来就好了!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