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了解感恩节的黑暗历史~重看《观看之道》,了解《皮肤的秘密》,以及继续《年轻人的音乐会》分享~

生活:感恩节

这周是感恩节,虽然感恩节在我看来是充满了黑暗历史的(详情见下播客推荐),不过放假一天也是难得,表达表达对生命的感激之情倒也是不错~公司只放一天假,不过同事们基本上都请假休息了,虽然是在家工作,也有一种略微冷清的感觉。

周四做了一个苹果派,烤了鸭腿~苹果派虽然过程中感觉很多地方都不太对劲(先是苹果没煮透渗了好多水,再是crumble的比例不太对劲😂),但最后还蛮好吃的哈哈哈~鸭腿是真的很好吃!

周五下午请了半天假去了BSO,是All Brahms Program,演奏了他的Serenade No.2(之前没听过,还蛮喜欢的)和Symphony No.1~之后去上了钢琴课~虽然最近弹的是个人不大喜欢的肖邦😂,但老师讲到很多细节之后感觉练练还是蛮有意思的~

周日去了Fruitlands Farm,曾经是富豪太太Clara Sears曾经的地盘,她除了是有钱人以外还是art collector~虽然地处偏远,没想到那个地方有非常多的connection!首先,Clara 经过 research 发现自己地盘上的被废弃的farm house曾经是《小妇人》作者她爸当年进行 transcendentalism 实验的地方~ Transcendentalism是当年在Concord地区很火的一个思潮,代表人物就是写《瓦尔登湖》的梭罗啦,他们主张住的贴近自然,然后远离各种现代技术(在当年是以铁路和报纸代表的技术),自给自足~《小妇人》作者她爸当年就举家搬到这里,进行这种实践,不过很快就失败了🤣 除了 transcendentalism 这里还是 Shaker 的活跃地区,所以 Clara 还建了一个 Shaker Museum,里面有很多他们的家具(向导告诉我们 Shaker 的家具非常知名,的确是很好看!)另外这里也是Native American的活动地区,所以 Clara 还建了原住民的博物馆,收集他们的物件(当然当年的 collection 活动现在看来是很有局限性的,现在这个博物馆在和更多的原住民艺术家进行合作,努力改正之前的偏见视角)。

drawing

播客:Not Past It - Sabotaging Thanksgiving

强烈推荐这期播客!在享受感恩节假期的时候,也别忘了感恩节承载的黑暗历史。“传说”中,美国原住民帮助清教徒在新大陆生存下来,然后在感恩节这天他们手拉手一起吃了顿大餐🙄️ 但是我们知道后来清教徒是如何“感激”原住民的,基本上就是把他们赶尽杀绝,或者就是“劝服”他们信仰基督教。所以,对于原住民来说,感恩节其实是 Mourning Day。节目中还提到麻省的 Plymouth 这个地方以“感恩节发源地”自居,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旅游胜地,每年都会举办游行。而这个游行每年也会有原住民举行抗议活动,但他们大多数时候都不被欢迎,甚至可能被捕。节目中还提到了原住民在美国社会的挣扎,他们的社会活动等等,很有收获。再想想现在的感恩节基本上是吃大餐加黑五的大采购,也是有些讽刺。

P.S. 这个播客还挺推荐的,会说到很多历史知识,提供很多新的视角~

纪录片:《观看之道》

又重新看了一遍观看之道,感觉跟之前没看过似的😂再看还是觉得十分精彩!

第一期 第一期说的是mass production(机械复制时代)对艺术的影响。过去艺术画作是必须亲眼去看的,但现在我们可以在各种地方看到艺术的“复制品”,艺术再也不是需要金钱,身份,地位才能接触到的东西了。

可能正是因为现在人人都可以接触到艺术,我们经常在博物馆货别的地方看到艺术评论家让我们看了更懵圈的解说,影片中抨击了他们的“故弄玄虚”。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卖弄自己的“才华”,在同行圈子里显得“厉害”,却让大众“恐惧”艺术,觉得艺术是高高在上的东西,觉得只要“专家”才可以论说。为了对抗这样的故弄玄虚,片中请了小朋友莱欣赏卡拉瓦乔的一幅画作,小朋友没有这种“恐惧”的心理,也没有对于画家的背景知识,他们非常直觉的感受让人印象深刻,甚至讲出来了画中的主角的性别模糊性,这和卡拉瓦乔自己的性取向可能很有关系。

影片中还讲到了新媒体对于艺术perception产生的影响,包括了如何运镜,放大看细节,还有配乐都会对人们看到一幅画作的感受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二期 第二期说的是欧洲传统艺术中的nude(裸像),继而引申到男性凝视的问题。约翰伯格认为nude(裸像)和裸体(naked)不同,前者是另一种的装扮,虽然没有衣服,但实际上每一寸皮肤都是衣服,而这些作品是为了取悦画框外的“欣赏者”,而绘画的女性本人是没有主体性的(我们也可看到很多裸像的女性上慵懒,没有活力的,正是给画外的男性“欣赏者“征服感)。而裸体不同,裸体抓住的是最自然的状态,她并不为任何人摆姿势。片中还请了几位女性堆片中的内容进行了讨论,几位女性从自己的感受到的“男性凝视“聊到了男女性和世界交互方式的不同,自己看到这些完美的裸像感受到的不真实,自恋等等议题,很精彩!

第三期 第三期讨论的是欧洲艺术传统其实是为了标榜自己的富裕(prosperity),让观者艳羡。这就是为什么肖像画里的人都穿着极端华丽的衣服,布景放着各种贵重的物品,而且艺术追求的是画得无比逼真。除了肖像画以外,诸如荷兰当年常见的画食物的画,还有风景画,很多也是为了展示主人的富裕生活(可以吃这么多东西,拥有这么多地产)。

第四期 最后一期讨论的是广告。如果说欧洲传统艺术是为了让人羡慕贵族的富裕,广告就是通过让人想象自己“富裕”的状态激发人的购买力。他们描绘着你拥有了这个商品就可以获得的“完美生活”,但完全忽略了这些产品不仅没有这种神奇功效,而且背后是流水线工人非常单调、乏味、无聊、摧毁身心的艰苦工作。

这一期中很喜欢的一段是他拿了一本杂志,封面文章是关于巴基斯坦的难民。但是一页一页翻过去,在那些表现巴基斯坦难民苦难照片中充斥着很纸醉金迷的广告。这不得不让人思考,这些所谓对“巴基斯坦难民”的报道,到底是什么目的?是真的关心他们的生活,还是提供交谈的谈资,还是产生一种“自己很道德,很善良“的幻觉?这是不是一种伪君子?这个观察对在互联网发达的今天也非常有借鉴意义,我们的时间线上什么都有,有苦难的可怕的新闻,有朋友们的旅行和吃吃喝喝,还有激发我们欲望的广告,这无疑会让人产生一种“割裂感”,看不透现在这个世界的价值观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看了这个片子之后,看到一些youtube说艺术的essay视频会有一种“批判”的心理哈哈哈~不过感觉这部片子最重要的可能不是告诉我们视角的对错,而是提供不同的角度。运用不同的角度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东西,大概才是艺术这么有意思的最重要的原因吧~~~

观看链接

书:《皮肤的秘密》

一本蛮轻松愉快的关于皮肤健康的科普小书~作者是一位德国的皮肤科医生,为我们科普了皮肤这个人体最大器官的构造,皮肤病的知识,还有皮肤护理的一些误区。本书核心结论就是:不要过度护肤!很多日化产品其实都是在损害而不是护理我们的皮肤的,应该减少他们的使用,书中说到:

日化工业到底在做什么?在向我们销售这些产品的同时,为了消除肥皂和泡沫带给皮肤的损伤,还为我们准备了相应的修复产品。😂

除了让皮肤自己休养生息以外,防晒是很重要的。防晒不仅延缓皮肤衰老,而且有效预防皮肤癌。除了涂防晒霜以外,摄取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也有利于皮肤应对阳光。

还有就是饮食,正如书中所说,“现代生活就好像是一个悖论:尽管过得十分富足,但日常饮食却往往缺乏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诸如痤疮等问题很多都是“文明病”,和饮食息息相关。饮食应该注重各种营养元素的摄取,尽量避免精制碳水,反式脂肪,还有防腐剂添加剂等~

最后就是人的心理状态~压力太大也会刺激皮脂腺分泌,引发诸如痤疮等问题~所以放松身心,减少压力,适度锻炼,以及和喜欢的人多在一起,总而言之成为一个幸福的人,都有利于皮肤状态~~

虽然这本书总体上的内容我个人挺喜欢的,也获得了不少新知识,不过感觉最后一章提供了一些DIY护肤配方个人有一点点不是很买账,感觉外行人自己做这些可能还是有些危险的……我个人觉得如果皮肤有问题还是找一位皮肤科医生吧!

视频:《年轻人的音乐会》 26集

最近《年轻人的音乐会》系列有些懈怠了,不仅没怎么看,写笔记也有点拖延😂分享一下第二十六期关于Paul Hindemith的~

第二十六期:The Genius of Paul Hindemith

时隔很久的更新😳这一期是纪念Paul Hindemith的突然离世。之前我对这位作曲家没有一点了解,在这一期里学到了很多。Bernstein对于Hindemith的形容是德式传统的继承人,虽然他的音乐乍一听是不和谐的,但是这些不和谐下面还是对传统的继承,而且他也是抵抗了勋伯格开创的十二音作曲风潮。针对这一点,Bernstein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他的Three Exercise Pieces,虽然听起来挺“现代”的,但是底色和巴赫的二部创意曲没有什么区别;另一个是他的Piano Sonata No.2,虽然也是有一些“奇怪”,但用的Alberti Bass也是非常传统。之后Bernstein介绍了他的交响曲Mathis der Maler,是由他的同名歌剧改编,写的是德国画家Mathis Gruenwald的三幅画。Bernstein介绍道,Hindemith对这位画家的痴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二人共享类似的境遇:Hindemith内心挣扎于满足纳粹的需求和自己的创作自由,而当年Mathis Gruenwald也是陷入宗教争端,内心挣扎。这首交响曲成为一种他对于纳粹的抵抗,艺术家也是公民,而他抵抗的方式就是创作艺术本身。

观看链接

Quote

While we wait for life, life passes. (Seneca)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