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呢~

视频:Give yourself permission to be creative(允许自己有创造力)

国内的朋友可移步B站观看

这个短短的TED talk主讲是爱在三部曲的男主~讲的很好,being creative最大的敌人一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二是一直在评判自己的成果是不是好或者重要,但是一个东西好不好并不是我们决定的,而且”The world is an extremely unreliable critic.”🤣我们能做的,就是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然后constantly show up~

另外他还提到了人类创造力的重要性:

Most people don’t spend a lot of time thinking about poetry. Right? They have a life to live,… until their father dies; you go to a funeral; you lose a child; somebody breaks your heart;… and all of a sudden, you’re desperate for making sense out of this life. “Has anybody ever felt this bad before? How did they come out of this cloud?”

这大约就是艺术的意义,以及我们为什么应该尽力创造。

书:《鳗鱼的旅行》和《爱的艺术》

这周分享两本书,一是《鳗鱼的旅行》,其实是上周日读完的~但当时的weekly已经发表了,于是留在了这周发。另一本是大名鼎鼎的《爱的艺术》~

《鳗鱼的旅行》

曾经我发表过一个感悟,大意是写作的难点在于得把脑子里的思维之网变成一个线性的东西。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时常想起这个感悟。当然这本书还是“线性”的,但他仿佛在一个思维之网上漫游,从鳗鱼的故事说到了很多很多的事情。读这本书的时候时常有一种和朋友闲侃的感觉,从一个主题出发,不知不觉走远了,但一般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人生的那些,我们也说过很多,而且人类也问了几千年的问题。

这本书包含的内容很多,首先是第一次知道了关于鳗鱼的很多事情。之前,我对鳗鱼的印象只有三点,鳗鱼饭,鳗鱼好像快灭绝了而且我们吃的全是野生的,以及游戏Gris里追着“我“跑的那个吓人的生物。没有想到他们是那么神秘的动物,神秘到即使在人类已经可以登上月球之后这么这么多年,我们都不能完全确定他们是怎么繁殖的,他们是怎么旅行的,甚至连他们吃什么都不知道,更别提为什么他们要做这样的旅行了。这样一种神秘的生物自然牵动着人类的好奇心,没有想到从亚里士多德时期开始人们就开始研究鳗鱼,更没有想到弗洛伊德也曾经走进探索鳗鱼的世界,虽然完全没有任何进展,但也许影响了他走向心理学的道路也说不准。而鳗鱼繁殖地目前的猜测,一直到一战之后才由交约翰内斯·斯密特略窥一二,但是,我们还是没有任何定论。这里就说到了科学的局限性了。一位朋友和我就这个问题交流过好几回,无论是科学,宗教还是其他,人都要有一个“信任”的东西作为支柱。

鳗鱼之所以牵动着人们的好奇心,除了他们神秘以外大约也是他们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想起了自己。按照现在的假说,鳗鱼从马尾藻海出生,然后往欧洲或美洲游去,经历一系列身体的蜕变,之后再回到马尾藻海,然后繁殖死去。这种轮回,过程中向着一个目标前进的感觉,大约很像人生的旅途吧。也许对于鳗鱼的探索背后也是人们对自己生活的探索。这里作者提出了一些问题,鳗鱼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吗?这是一种天生的行为还是别的?与其说这是问鳗鱼的问题,大约是人类问自己的问题吧。

除了关于鳗鱼的科普,书中还以钓鳗鱼为线索,用淡淡的语言讲述了作者和父亲的故事。读前半部分的时候始觉得这些技术细节太多而我又完全不懂,但读着读着越来越喜欢这些描述,非常空旷的感觉,就像钓鱼时候长时间的沉默。但是在这种沉默里不是无聊,反而有一种深邃的东西。正如作者所说:“因为我们身处一个谈话需求有限的地方,一个最好保持沉默才能好好品味的地方。“尤其钓鳗鱼的时间大多是夜晚,那种沉默的感觉仿佛不仅是沉默而已,而是有一种永恒在其中,在鳗鱼在不断灭绝的时候,在过去的,以钓鳗鱼为例的生活方式在消亡的时候,这些沉默显得异常美好。

《爱的艺术》

终于把这本可能从初高中就听说的书看了……比想象的短很多啊!可能是因为在to read列表上太长,大脑给书加了很多页把hhh

与其说是Art of loving(爱的艺术), 不如说是Art of being a human(做人的艺术)。比如最后一章提到的discipline, concentration, patience, sensitivity, faith, courage, state of awakeness,哪一个不是好的生活得有的元素?不过跟重要的是,爱大约是人生的最终答案,是人类由于和自然的分离产生的孤独感的唯一解药。爱是一种艺术,就像人生是一种艺术。爱的艺术是一门创造性的把自己的生命力带给别人,带给世界的艺术,不是天生的,是需要经过一生的努力不断学习精进的。虽然是有点老生常谈,但是还是很喜欢爱是一种积极活动的这个观点,是给予。给予是人体内蕴含的最大力量,在爱中,最大的给予是给予出自己的生命力,而这是内心充足的成熟的人才可以做到的。

书中很大一部分在批判资本主义对人的异化,使真正的爱成为一种很稀缺的事情(是的,我们社会中经常看到的那些所谓的“爱”,在书里大多数都被批判成”psuedo-love”,我个人是很认同的)。不仅我们生活在成堆的商品之中,人也成为一种商品,而人之间的关系沦为一种交易。人也很少有独立性,或者说只有“假的独立性”,所谓个性在很多无意义的地方彰显,而社会希望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原子,这样最方便管理。另外资本主义的追求效率也使人丧失了集中精神的能力和耐心,而这些都是爱中非常重要的事情。

另外在Love of God中,提到的东西对比个人也觉得很有意思。作者说,西方宗教注重的是thought,通过思考得到一个答案,这使得他们看不信教的人是觉得“低人一等“的,但同时也催生出了科学。东方认为思考不能得到最终的答案,重要的不是“正确的思考”,而是“正确的行动”,体验oneness。另外发现他有一本书叫《禅宗与精神分析》,看起来有点意思。

总体来说非常对我的胃口,而且觉得自己近几年读的很多书都在连成一片(大约很多是inspired by这本书),《何为良好生活》,《被讨厌的勇气》,《爱的进化论》,《树上的男爵》,甚至还有读完没有那么喜欢的《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其实说的事情都很类似hhh(当然这里可能也是我有点generalize了😂)不过还是太年轻,经验也少,还是有很多地方有很多疑惑,待接下来的人生慢慢体验学习吧~

电影:《亲爱的同志》

豆瓣条目

这部电影通过一个母亲兼官员的心理变化,讲述了曾被苏联政府隐瞒的1962年新切尔卡斯克事件,全片是黑白的。看电影的时候会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官僚做派,封锁等等。另外在这种沉重的片子里还带有幽默元素,大约也就是俄罗斯特色了。印象最深的是:”A fucking strike in our socialist community? How is that possible?”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另外也是通过这个电影才知道了这个事件,感慨自己历史知识真的是太少了……

播客:《「妈,我最近都挺好」》

这周又有很多喜欢的播客,不过以这一集故事FM为最佳。这一集里讲述者讲述了自己和母亲由于生活中的种种变故,从过去无话不谈关系轻松的两人,变成了互相习惯报喜不报忧,怕对方难过的状态。人类果然是喜爱故事的生物,而最令人感动的便是普通人普通的人生故事。

其他播客:

  1. Hidden Brain - The Stories of Stories:介绍人类为什么喜欢给事情找解释
  2. 八分 - 马家辉代班:我的6个读书心法:道长好像身体出现一些状况🙏,不过“湾仔之狼”来代班啦~作为湾仔之狼迷妹超开心~这一期说了说读书的事情,尤其提到了马家辉老师自己在读书上的6点感悟,觉得很受用~

番剧:《工作细胞Black》

观看链接

《工作细胞Black》完结啦~其实同时也看了《工作细胞第二季》,但是Black让人印象深刻得多,简直就是大型劝人作息规律,不要抽烟喝酒,不要压力太大,不要久坐,要锻炼要好好吃饭~经常看着看着我就站起来了,因为得动动,或者放下了手里的零食,或者拿出了水杯喝水😂另外里面也有很多医学治疗的介绍,感慨医学发展真是造福人类啊~推荐给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健康啊~

Quote

What does one person give to another? He gives of himself, of the most precious he has, he gives of his life. He gives him of that which is alive in him; he gives him of his joy, of his interest, of his understanding, of his knowledge, of his humor, of his sadness—of all expressions and manifestations of that which is alive in him.(Erich Fromm,The Art of Loving


这周的weekly digest就到这里啦~大家这周都看了/听了/学了什么好玩的东西呢?在评论里留言一起交流吧~